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認識生命的真正價值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驤。
點閱率:842

一個人生命的價值在於它是否善加利用,而非長度。

這一句警世嘉言,在農曆癸未羊年伊始聞之,倍覺得它的意義十分的深遠,告訴我們美好的春光易逝,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不在於追求青春永駐,或是長生不老,而是在有生之年,如何利用可用的身軀去做有益自己生命、有益家人、有益社會、有益國家的事,而不是去做一些徒勞無功,又浪費生命的事,才是對生命的尊重,生命亦才會有意義、有價值。「朝聞道,夕死可也。」其是之謂也。

講到生命的寶貴和價值,佛家十分的珍惜有限生命、寶貴暇滿的人身。佛家認為人生無常,過了一日,就像魚又少了水一樣,從少年到青年,從壯年到老年;從老年邁入死亡,只不過是短短的數十寒暑而已,人類現世壽命最長的僅有百來歲,不是每個人都如此。況且在有生之年,還會有生病、有不幸、有悲傷,或是生命中途殞落者。

所以,佛家曰:「生者日夜,命自攻削,壽之消盡,如縈井水。常者皆盡,高者亦墮;合會有離,生者有死。眾生相剋,以喪其命;隨之所墮,自受殃福。」又云:「是身何用,恆漏臭處!為病所困,有老死患。嗜欲自恣,非法是增;不見聞變,壽命無常。」

諺云:「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昨晨、今晨、明晨都不一樣,今年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聖賢殷殷的勸告我們生命的寶貴,要珍惜寸陰,不要白白的浪費。「逝者如斯」江水是不停的往前流逝。在這新年伊始深切領悟生命和光陰的寶貴,對於浪費生命將之比之如魔兵,自我惕厲,從生死得度,豐富生命,讓生命發光發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