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希望全面綠化

發布日期:
作者: 夜語。
點閱率:745

根據學者推算,我國去年環境永續指數,下滑至全球排名第一一九名,顯示對環境維護工作不力,這與號稱「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團隊而言,似乎有點「反諷」!

陳水扁總統說,台灣要拚經濟,不只是決心與努力的問題,更重要還要抓對方向。陳總統還說,要以經濟知識化、環境永續化、社會公義化,做為拚經濟的戰略。

說得真好,誠值國人鼓掌叫好。問題是政府到底做了些什麼?能拿出些什麼政績予國人瞧瞧,讓民眾能抬得起頭、有信心,那才是最重要的。

說真的,近些年來,上至領導階層、學者專家,下至升斗小民,人人對於「拚經濟、大改革」,個個能朗朗上口、耳熟能詳,無奈總是交不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或許,宏碁施董近在一項「經濟論壇」的一席話,可為我們解惑。他說:「要說的我們已經說太多了,最重要的就是去做、做、做」。言下之意,近些年來,我們實在浪費了太多的口水之爭、意識形態之鬥。這也與經濟學者高希均近來大力為文倡導落實「執行力」──提昇競爭力觀點不謀而合,誠值各方借鏡。

話說回來,政府要讓人民生活過得好,不僅要打拚經濟,更須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眾所周知,環境保護與綠化工程正是先進國家的象徵,面對台灣日益惡化的環境,還有待政府的大魄力與作為。

政府現不正在推動「觀光客倍增計畫」,進行「搶救失業方案」,其實兩者可相輔相成,政府不妨來個全國全面綠化大工程,一則可為觀光客倍增計畫提供更優質環境,為環境永續化加分;再者,可多雇用一些失業民眾從事造林植樹工作,綠化美化我們的生活空間,相信,假以時日,全國「春城何處不飛花」,綠色執政,不只品質保證,還讓人民能看得真實,不是很好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