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也談「執行力」

發布日期:
作者: 夜語。
點閱率:708

在戰爭、疫情、經濟走向不確定年代中,近來坊間出現了一本以「執行力」為名的著作,掀起一陣熱潮,讓人在失望中激起一股期望。

談起「執行力」,無非就是貫徹上級指令,交付下屬加以推行並課以責任,然後隨時針對進展狀況予以查詢和考核。大家相信,這就是能保證不至於出差錯或者能做出績效的「執行」。

然而,執行力的貫徹與否,並非那麼簡單。基本上執行不可能是完全照章辦事的,否則一聲令下,天底下沒有辦不好的事情,為何偏偏還會有很多問題出現,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任何決策(執行),絕不可將其視為簡單之機械步驟而已,執行的有效與否,還須視決策是否正確合理,上下溝通是否良好,以及執行者本身所具備的條件等等。

因此,如何貫徹「執行力」,並非只是領導者的那種純粹發號施令的角色,更須講究領導的藝術,人性的管理,塑造組織文化的願景,輔以適時的激勵、支持與關懷,這樣更能讓執行者對組織增強向心力,辦起事來,執行更會顯得「事半功倍」。

總之,喜見「執行力」一書近年在國內走紅發燒,從企業界領袖到政府首長,無一不在強調「執行力」的重要,認為這是國內「拚經濟」與「提昇競爭力」能否成功關鍵。我們也期待這股旋風能吹向各民意殿堂,尤其是位居「要津」的朝野立法政治人物,多談多做一些有關國計民生建言,少談少做一點意識型態與政治權謀、選舉考量的口水之爭,這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怕只怕「執行力」云云,又見一陣流行後,依然光說不練,紙上談兵,見樹不見林,那就糟糕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