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一笑解千愁

發布日期:
作者: 山岩。
點閱率:714

你是否和我一樣,每天看到別人笑得哈腰捧腹時,自己也會不由得笑了起來?的確,歡笑的氣氛是最活躍的散播因子,把快樂四處散開來,叫人防不勝防。不信你看,當你哈哈大笑時,許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怨情愁,往往就跟著煙消雲散了。

你知道嗎?當你大笑時,隨著心跳的加快,血壓也會一如幫浦般的增強,然後又降低,當然你的心臟血管自然就如歷經了一場體能活動了;同時,你的呼吸也會跟著急速、加深並促使肺部內大量的空氣進出流動,然後整個呼吸系統就跟著「動」了起來,這是不是很奇妙呢?還有一點,你知道嗎?大笑一場也可以醫治心病哦!它可以促使體內的毒素排出,猶如在體內做了一場汗流浹背的健身操一樣,同時,體內也會釋放一種醫學上所謂的「天然止痛劑」──內生性嗎啡類分泌物,讓你在大笑一場後感到無比的舒暢與輕鬆。

大笑一場不但有以上的各種優點,同時也是最經濟的一種運動哦!人之笑本就是與生俱來的,不需要去學習和練習,隨時隨地只要是適合大笑的,皆可肆無忌憚的開懷歡暢一番,而且不可思議的是,捧腹大笑二十秒鐘的運動量,據說可以和用力划船三分鐘的效果等量齊觀呢?

也許你會覺得哭和笑一體同源,同樣是發洩情緒的方法,可是哭和笑終究是不同的。作家艾倫‧卡萊在幽默的治療力量一書中就如是說:雖然哭和笑極為類似,但其間最大的差別在於:大笑幫助人超脫苦海,哭泣則不能。淚水奔流固然可以洗刷掉不悅與憂傷,這一點無庸否定,可是哭泣總是較傷身的,甚至哭泣後還會讓人陷入歇斯底里的情境中,更引人悲傷。所以我們深深覺得笑確實是比哭健康多了,所謂一笑解千愁,既然笑「不擇地皆可出」,又可提供我們另一種正面的心態與轉圜的可能性,何不離憂遠苦,隨時做個快樂的小精靈,把歡樂的種子散播出去,這樣的人生豈不有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