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迷網」不「迷惘」

發布日期:
作者: 簡直。
點閱率:723

現在的年輕學子很「迷網」,卻也往往因不知輕重而「迷惘」,甚至觸法而不自覺。報載,總統府網站遭到駭客入侵,貼上「總統公告四月一日愚人節放假一天:::」訊息,引起官方一陣緊張,以為是對岸的電腦高手作怪,豈料經查「幕後黑手」竟是自己人,而且還是一個就讀建國中學的高二生!

在網路科技發達且日益普及化的今日,孩子們從小便接觸電腦、學習上網,在學校有資訊教育課程,回到家有個人電腦強化學習,再不然外頭隨處可及的「網咖」更能滿足隨時玩電腦、飆網路的需求。如此充分的「學習環境」,只要對電腦與網路有興趣者,買些相關書籍自修鑽研,再加上與同好相互切磋,以年輕學子的好奇心強、學習能力佳,若資質再好些的話,用不著一年半載,也許便造就一名電腦或網路高手了。

讓孩子們及早接觸資訊科技,無非是為了確保他們在這個電腦及網路生活化的時代裡能具備最起碼的競爭力,但當他們在電腦方面的專業知能不斷成長精進的同時,判斷是非與衡量輕重的能力卻未必成熟到足以正確運用這些知識,於是,類似這名建中學生因一時好玩扮演駭客而面臨記過處分甚至可能吃上官司的案例也時有所聞,因迷網而迷惘,闖了禍只能悔不當初。

今日的孩子們身處多元的學習環境,只要有心學習,加上父母的鼓勵,電腦方面玩得出色並非難事。地區整體資源雖仍不及台灣,但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交流,照樣能練就一身「好本事」。只是,父母在欣喜孩子電腦能力頂呱呱的同時,也該適時灌輸「認真學習但謹慎運用」的觀念,別讓他們像這位高中生,因為在網咖裡的一時興起卻惹禍上身。鼓勵孩子學好電腦確保未來競爭優勢固然必要,但也別忘叮嚀他們正確「學以致用」讓知識成為「助力」而非「阻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