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一時風,駛一時船!

發布日期:
作者: 根本。
點閱率:841

十年前,初次接編「言論」版,常被真情投書感動得熱淚盈眶;去年再回鍋「重作馮婦」,自以為年逾不惑,淚泉早已乾涸,想不到日前處理「代課教師的心聲」投書,從字裡行間感受雖連續代課十年了,每年暑假還得再參加甄試,擠破頭去角逐有限的名額,仍不自覺感到眼眶一陣濕熱!

的確,金門自古地貧人瘠,男丁大都「落番」討生活,只有有錢人才能從內地聘老師教孩子識字。國軍退守金門之後,政府整軍經武,也逐步開辦國民義務教育,然而,師資奇缺,只要初中畢業,經過一年簡師訓練,即為正式教師!

或許,算起來我是天之驕子,幸運搭上國民教育的列車,沒有淪為目不識丁的「青瞑牛」,又逢延長九年義務教育直升國中!然而,當年全國同時延長九年義務教育,國中師資嚴重不足,金門唸大專的人鳳毛麟角,很多科目找不到老師,泰半由隨國軍來台的退伍軍人轉任,上起課來南腔北調、吳儂軟語,儘管講得口沫橫飛,學生卻形同「鴨子聽雷」!特別是英、數、理科幾乎找不到老師,大都由軍官支援,年輕的預官或官校畢業生,國語非常標準,最受同學們歡迎,只可惜常常因軍事任務缺課、或因部隊輪調一再換人。

上了高中,情況也好不到那裡,戰地政務軍管體制下,師資仍不健全,依然有很多軍職轉任。記得高二那年有位上校退役國文老師,只會照課文唸和字面解釋,於是,有一天,他把飲馬長城窟行的「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直接解釋成:「有客人從很遠的地方來,送我兩條鯉魚,兒子呀,快拿去廚房煮吧!」斯時,全班的同學都笑歪了,他仍不知道「鯉魚」就是書信,還叫班長起來問:「大家笑什麼?」

誠然,時代在變,環境跟著不同,如今受過完整養成教育的師資,卻因人浮於事,求職無門,莫非真是「一時風,駛一時船」,不可同日而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