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簡單生活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欽進。
點閱率:2,526

金門首傳新冠確診個案,雖在預料之中,但許多人或許還是覺得阻絕了兩年多到底還是「破功」了,誠屬可惜,雖然這個可惜也有運氣的成分,況且就算今時能擋也不代表未來依舊,多一點從容與淡然,或許日子會比較好過。
朋友傳訊推薦看大陸《但是,還有書籍》紀錄片,說是近期頗為紅火。箇中採訪了南京圖書館九十八歲高齡的沈燮元老先生,一位每天仍然要工作八、九個小時的古籍版本目錄學家。老先生每天和眾人一般的早起擠公交、上館子喝酒吃肉,每天最主要的行程就是到退休前的圖書館從事他的古籍校注及書目編寫工作。老先生不會電腦,工作全靠親手查閱典籍,逐字手寫,問他不累嗎?他說因為自己喜歡做這件事,也只能做這件事,所以不以為苦,且樂在其中;再問他長壽的秘訣,他回道:「我只想明天的事,第三天的事就不想了;生活愈簡單愈好。」簡單過生活的老先生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特別他的「事情不要想太多,生活愈簡單愈好」的準則,更值得「忙碌」的現代人反思與學習。
現在很多人都忙,甚至忙到三更半夜,忙到沒有節慶節日;美其言叫為未來美好的生活奮鬥,實際上這般的工作生活品質能否掙來美好未來猶未可知,賠上身體健康卻是一定的。年輕時用健康換金錢,年老時用金錢換健康;說到底就是在做一件賠「老本」的買賣,但多數人享受這個過程,甚至讚頌這種精神,畢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真的等到年老力衰再去和年輕人拚搏,不是更悲哀?道理是這個道理,但把它實踐成枉顧健康和生活品質,就不一定是正確的了。以前述沈老先生為例,要是年輕時就活得那麼「用力」,恐怕這時候早和同齡人一樣「墓木已拱」。他的成就或許不如同時期往來的錢鍾書、胡適等名家,但至少他把自己活快活了,老得輕鬆、健康萬歲,或許這也是權貴富豪、大成就者傾其所有都得不到,也換不來的。
新冠病毒疫情輾轉至今已是兩年有餘,到底要怎麼結束,在何時結束,沒有人說得明白,那歷史上的傳染病大流行又是怎麼結束的呢?在過去二千年裡,鼠疫、天花、霍亂都曾各自奪走了上億人的生命,就連今日我們習以為常的流感,也曾導致數千萬人死亡,現在季節性的各種流感依然致命,但人們已經學會了依靠現代化的醫療手段與其和平共處。新冠病毒迄今已經有近五億人確診,超過六百萬人感染死亡,最終死亡人數還會高上許多,但這樣就能阻擋我們明明白白、輕輕鬆鬆的過日子嗎?鼠疫大流行的時候,沒有完善的衛生知識與醫療體系,感染者只能被迫與之共存或等死,相較下,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樂觀以對?當然,新冠病毒的挑戰要比之前所有的瘟疫更加嚴峻,尤其是因為它具有極強的無症狀感染性,但所幸病毒雖不斷的變種,卻也有朝向輕症化與低致死率發展的趨勢,或許過不了多久,我們也得被迫與之和平共處,並學著習慣防疫新生活。
有道是:「大道至簡」,把簡單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想要擁有沈老先生簡單平凡的人生並不容易,但至少先學著不要把事搞複雜了,就像那句話說的,「生活沒有那麼複雜,很多時候只是『戲』太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