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心旅行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世聰。
點閱率:2,272

上週六上午參加文化局舉辦的「春天好時光」閱讀推廣活動,聆聽樂活作家-田臨斌分享「一百個你該旅行的理由」講座,講座一開始現場已坐滿了聽眾,相信現場的聽眾一定跟我一樣好奇,是什麼力量讓一個在45歲時,當時擔任殼牌石油公司在台CEO、大中華區總經理,事業正值巔鋒的中年人毅然辭去工作,遷居南部的高雄而轉換成以旅遊和寫作演講為第二生涯,成為一個成功的旅遊作家和演講家。
聆聽了田先生率性直白的分享,特別提到他在2014年和太太花了105天旅遊了三十幾個國家,並且能說出每個國家和城市的特色,不啻上了一堂活生生的世界地理課,其中他在最後分享的觀念:提到紐西蘭是世界最奢華的國家,因為有最好的陽光,空氣和水,是最值錢又最不花錢的寶藏。提到澳洲這個國家的特色是:工作為生活,生活是工作之後才開始,這顛覆了我們中國人「賺錢至上」,工作是生活的全部的觀念。他也分享到印度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幾乎每個城市都有貧民窟,而無論多繁榮進步的區域也都有貧民窟,而且治安也不好,但印度人的快樂指數卻很高,他推論應該是有宗教信仰吧!其實心境快樂與否跟物質生活和經濟水平沒有絕對的相關,錢或許可以讓人生活得更舒適快樂,但快樂途徑不是全然來自物質享受,精神和心靈的層面其實更重要,否則全世界應該只有百分之五的富有者才最快樂。
田先生分享到--旅行能滿足人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而且旅行不過是換個地方生活罷了。世界很大,足夠讓我們無限翱翔,行萬里路。世界也很小,現在交通的便利和網際網路的快捷,也縮短國與國、民族與民族和文化間的距離。最近的新冠病毒疫情限制了人們行動和旅行的機會,然而透過閱讀、手機和網際網路,我們仍然可以虛擬的方式神遊各國名山大川,來趟心靈之旅。
講座中特別提到:根據統計全世界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有環遊世界的夢想,但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完成夢想,大部分人無法完成夢想的原因無非是:年輕時有閒無錢,無法行動;中壯年有錢無閒,上有高堂,下有妻小,無法自由移動;年紀大了也許有錢有閒但已沒體力活動。那麼什麼樣的人才能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呢?答案是:最想去的人!突然間我明白了!很多事都不能等待,包括旅行,心動就要馬上行動,否則就會錯過,也許是一年一度的節慶嘉年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有季節性的美景美食,或是適合自己年齡和體能的活動。
  106年暑假,在我即將卸任學務主任那一年的七月下旬,眼看終年無休的學務工作即將結束,假一直都沒休,一直想去久仰的黃山,當下邀請內子同行,沒想到她以腳力不堪負荷想推辭,但我當下回應:「現在不去,將來要去恐怕更困難。」後來終於決定去並邀大舅子志傑夫婦同行,等到辛苦地攀上黃山主峰-光明嶺,內子才慨嘆:還好當下決定得對,否則以後要去就更沒體力了。
環遊世界也是我的夢想,雖然目前為止我只去過歐洲的瑞士、奧地利、匈牙利、捷克、德國、義大利;美洲的美國、加拿大;亞洲的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區區十一個國家,不到全世界國家的十分之一,再加上疫情影響,現在要出國也不容易,但「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現在只能用「心」旅行,一旦疫情過去,蓄勢待發,心動立即化為行動,「心旅行」成為「新旅行」,人生客旅正待展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