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文化立縣的金門 ─賀金門縣書法學會徐心富當選新任理事長

發布日期:
作者: 陳秀竹。
點閱率:2,398

日前有機會參與金門縣書法學會的一場聚會,因為和原任理事長吳宗陵同學,受邀參加,現場才知道新任理事長徐心富,是金門才子,曾參與他與甫獲文化獎榜林詩人許水富、榜林旅居新加坡詩人寒川(呂紀葆)大家的新詩發表會,更有緣的是我和徐理事長有過工作上的合作,金門國家公園出版他的「百鳥筆記書」,而我們都來自復興崗政戰學校。
席間,以書法為題,談到如何行銷金門文化?我在台灣南投埔里餐館,遇到一道金門人也十分熟悉的「烘肉」,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料理是用宣紙包裹著,上面還有墨跡,因為埔里有一座手工造紙窯,文化濃厚!有一次路過中正國小,巧遇一場當時任文建會主委的陳郁秀主講,文化觀光行銷的講座,談「故事包裝」,她覺得金門酒廠「金門民防隊員主題酒」就可以說很多故事,她分享鶯歌一家著名的餐館,數次遊說餐廳老館改用在地的瓷器做餐具,以增加其文化底蘊而跑斷了腿,終於成功,金門國家公園在時任處長許文龍巧思推動「金門鸕鶿季」下,許處長認為美食文化料理很重要,但品嚐的器皿質感也有加乘的效果,於是我們和金門陶瓷廠合作,用自己設計的「鸕鶿」餐具,金色鸕鶿在雪白瓷盤上,耀眼生輝,全套的餐具從碗筷、盤、湯碗到筷架,把金門官窯文化和食物結合,讓客人品味其中。
會場遇到幾位認識的書法家如:李根樂、孫國粹、張水團、謝華東、楊誠國等等,我都會告訴他們,在不同的地方,看見他們的墨寶,如在金門民宿、金門機場展覽場都有驚艷,多年前第一次到新加坡,在金門會館,也曾看見獲金門縣文化獎的張奇才先生的墨寶,他的公子和女公子也都是出色的書法新秀,最近到陽明小館用餐,牆上一幅大氣磅礡的墨寶,李白的「將進酒」,把我們拉到時光長廊之中,那樣大氣與豪邁,有了書畫的文化氛圍,更能渲染酒香與墨香的交融,想到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中「流觴曲水」的千年流傳,文化五千年的中國,文化的豐富是多麼綿長!
記得有一年到湖北武漢,用餐時會有說唱的文化人來,烘托美食的絕妙滋味,在漳州的餐廳也有鼓樂詩詞的朗誦,想到金門以「文化觀光」立縣,文化觀光的策略據金門日報報導,自90年代開始,即在「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口號下,配合著社區營造及文創產業,而成為台灣社會及學界的關鍵字,如果讓書法走進餐廳,壁間一幅墨寶,讓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充滿想像力的吟唱,更能印證金門文風鼎盛,生活中不缺墨香。
金門酒廠曾經推動「詩酒文化節」讓文學與酒文化有了聯結,如果能讓書法墨香做為文化觀光立縣的尖兵,從美食餐廳出發,讓書法墨寶成為珍藏與展現文化底蘊的金門,金門酒廠另一方面則可善盡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同時更增加金門高粱酒的文化意涵。
  在座的書法學會人員,老、中、青三代俱見丰采,看見書法在金門的深耕,兩位理事長的奉獻功不可沒,未來墨寶如何能形成市場的有價珍藏,同席美術學會理事長唐敏達先生語重心長的期許,公部門能看見這些文化的深度,好好重視與經營,而我何其有幸能躬逢其盛,金門國家公園「落番」影片的題字即出自唐理事長之手,這部影片紅到海外僑界,拿了多個獎項,國際都看見金門。
感動的是,席間有機會聆聽到徐心富理事長,在高粱酒助興下,即席吟唱,掌聲連疊響起,金門書法推動,期待大家一起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