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超人力霸王的聯想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姿慧。
點閱率:2,669

年僅七歲的小姪子,伸出小小的食指在手機面板上靈活地滑動,邊操作邊發出好聽的嗓音問,姑姑,我之前傳給你的功課,你做了嗎?我一時意會不過來,愣了幾秒,未等我回話,他緊接著說,我現在要傳一個新的《超人力霸王》的連結給你喔!經他這麼一提醒,我這狡猾的成人,才猛然想起我曾對他許下的承諾,立即心虛回應,你之前傳的那些都很好看,超人力霸王真的太厲害了。
也許小姪子真以為我會如他一樣,對這幾隻肩負著拯救地球使命擊敗過無數個壞蛋的機器戰士們,懷有深深的迷戀與崇拜之情,房間裡也許還會留幾處角落,擺放著一隻又一隻遠從宇宙某個星球而來卻又長得奇形怪狀的戰將模型,又或者會迫不及待打開對話框上的連結,專注地看完他一口氣傳來的十多支影片,於是我們便擁有兩人專屬的秘密與共通的語言交流。然而我只看了一集,對於如此幼稚的劇情,只能說我盡力了,但為了討小姪子歡心,我還是對他撒了謊。
事實上,這得怪我,就在半個月前我兩見面時,他曾以奧特曼戰隊裡一個我忘了名字但戰力無敵強大的身分邀我對打。他媽媽在一旁嚇阻說,不行,你不能找姑姑打架。我一時童心四起又不忍掃他的興,只好答應奮力迎戰。為了佔領地球,我得發動戰略與他搏鬥,才能激起並彰顯他高我一等的功力。
在一來一往的攻擊下,我必須節制力量以免弄痛小姪子,他卻毫不留情一再逼近,時而口中念念有詞,時而拿出武器配備發出碰碰聲響,彷彿傾刻間,地球就要被我這個惡人給佔領了。他化身為正義使者,傾盡全力朝我逼近猛攻,我又得做出防禦,以免被不懂輕重的他暴打。以致姑姪兩人就在客廳不停地追逐廝殺,約莫20多分鐘後,我已快去掉半條老命了,簡直比赤壁之戰還難打,便轉而求饒說,我輸了,不要玩了。然而玩得正起勁開心的小姪子卻捨不得放棄,一再拜託我要再玩一局。我敷衍說,你有空先傳《超人力霸王》的影片給我看看,我回家先做功課,好好研究一下人物,下次我們再來玩,於是我才得以安然退出這場艱鉅的地球保衛戰。
他轉而進房拿出一本有關奧特曼簡介的圖畫書,像個小老師似的向我解釋這些年紀高達八千多歲以上,身高四十米,體重3萬多噸之龐然大物的故事背景。我訝異於一個七歲小男孩為何有此驚人記憶,可以正確無誤地記起每一個戰士的名字,以及他們彼此的關係與戰力。這些年來,他的喜好隨著年紀增長不斷改變,從趴在地上玩軌道車、拼圖、組積木,到喜歡佩佩豬、汪汪大隊、哆啦A夢,再到名偵探柯南、寶可夢、超人力霸王,每一階段我都參與過,不是帶他看電影,就是送給他當時最中意的玩具。
我忍不住遙想那個物資貧乏但無比快樂的鄉下童年記憶,及放學後打開電視追看《小甜甜》、《龍龍與忠狗》及《無敵鐵金剛》的美好景象,還有國一時因看了《太空戰士》的影集,便與兩個女生自稱是專門除暴安良的霹靂小組成員,以致多年以後的今日,時不時還會被同學拿來揶揄恥笑。
我相信每一個成年人,都曾是個天真無邪赤誠可愛的孩子,一切的惡及權謀算計始於長大之後。活到這把年紀了,我還是難以想通,為何有人可以為了金錢名利及權力慾望,做出這麼多骯髒及有違良知的事,知識分子的風骨與勇氣全都被腐蝕了,學生抄襲,教授護航,貪汙斂財,為向權勢靠攏取得自身利益,多少人早已背離了禮義廉恥。
但願那股為地球和平而戰的正直精神,及在心底萌生強烈正義感的小小男孩,隨著時間的轉變,這些美麗而珍貴的特質永不消失,而且愈發茁壯,這是做為姑姑在陪伴你長大的路上,唯一最想叮囑你的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