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周凱《閩南紀勝十二景》

發布日期:
作者: 吳鼎仁。
點閱率:2,619

道光16年,題字金門「明監國魯王墓」碑的周凱,道光10年授福建興泉永道,即著手修輯《廈門志》,同時編定金門歷史上第一部《金門志》。13年夏奉調臺灣道,10月又回任興泉永道,16年再度任臺灣道。周凱要再東渡時,即請黃荊山,將他興泉永道和臺灣道任內的大事作畫記,題稱《閩南紀勝十二景》,經他草擬題跋,由錢塘錢手書題跋,那年中秋再題下他自己的款識,並鈐上書畫印章,完成了《閩南紀勝》。道光16年3月到任臺灣道,出巡全台深入最偏遠地方葛瑪蘭,上疏朝廷陳述千言,衷懇提出治理臺灣的「興革事宜」。由於出巡染屙,在臺灣不到一年,卒於任上,終年59歲,其子扶柩歸浙江富陽。
《閩南紀勝十二景》的冊頁畫作共12幅:
1、雲頂奇觀:洪濟山為廈門第一高山,上有雲頂岩、方廣寺、觀日台,絕頂觀海,云可見台灣諸山。
2、漁溪題壁:漁溪即在今日福清境內,官道要衝的節點上,在高山下月洞溪橋邊,風光秀麗。
3、僑園寄興:僑園即今歌舞劇院與魁星山處,為中山公園的一小部分。佇立山巔,大海浩瀚,一覽無際。
4、榕林秋眺:榕林別墅在古鳳凰山麓,遠眺大海,鼓浪嶼橫陳於前,今僅留下古鳳凰山題石。
5、快園詩餞:快園在思明南路廈防廳後面的鴻山之麓,依山為園,古木森森,有洞泉亭台,怪石林立。
6、澎島賑災:道光11年冬,周凱奉令到澎湖撫恤風災,他遍訪澎湖大小60餘島,回廈門後寫下了《澎海紀行詩》二卷百餘首,記其所見所聞,此畫則是再現了彼時彼景。
7、官閣修書:道光十年12月,周凱授福建興泉永道,駐廈視事。在延青閣修《廈門志》、《金門志》,聘林琨璜任分輯,呂世宜為總校。興泉永道署舊址,在原廈門市圖書館內(今兒童圖書館,牆邊留有碑亭),管轄興化府、泉州府、永春州。
8、廈門籌警:位置為靖山頭,即華僑大廈一帶,港內駐泊水師的戰船,遠方是大擔、二擔兩島。臺灣嘉義匪亂,周凱會同金門總兵、水師中營參將、同安營參將等由此赴台,焚其巢穴,搜捕盜賊,深得林則徐等賞識。
9、蠻鄉捕盜:畫中大山的峻拔,頗像同安蓮花山,官兵對深藏山底深處的盜賊加以清剿。
10、台海揚帆:周凱兩任臺灣道,多次往返於臺灣海峽。畫中的兩艘三桅福船,一前一後航行於海峽,台海行程艱辛凶險!
11、義田築埭:廈門義倉瀕臨海邊,以石堤為固,堤為潮汐所崩,周凱親往履勘,半年築成「埭遼水庫」,外邊建了鹽場。
12、玉屏夜宴:周凱見玉屏書院年久失修,而新修之,聘光澤高澍然為主講。道光15年,舉人呂世宜、李應瑞修萃文亭。周凱常到書院治論古文,詩文遊宴酬酢,一時稱盛。〈玉屏書院記〉碑現留廈門五中。
這部《閩南紀勝十二景》是蝴蝶裝,原裝原裱的折頁長卷,雖歷經近二百年歲月,畫面依然清麗大雅,樸實簡約,品相完美,雖歷久而彌新,散發著濃烈的閩台鄉土氣息,見證廈門與臺灣歷史上珍貴的密切關係。《閩南紀勝十二景》早前被日本收藏家收藏,2009年春,福建省廈門市地方史專家龔潔先生,在北京嘉德春季拍賣會,高價買下《閩南紀勝十二景》,現已將《閩南紀勝十二景》轉讓給廈門市博物館收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