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愛蘇東坡

發布日期:
作者: 牧羊女。
點閱率:2,308

酷暑、疫情令人感覺暑氣難消,於是選擇每周二、四去上馬叔禮國學大師的「千古文壇的二十四顆巨星」的唐宋詩詞演講,馬老師說:詩是精練的文字。孔子也說:不讀詩無以言,讀詩能有六化「人變聰明、口才縱橫、文筆生花、歷史豐富、人情通達、溫柔敦厚」,雖然有年紀了,還是希望被教化,幾堂課上下來,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等每位都是偉大的詩人……必須說我還是最愛蘇東坡。老師花了十八小時六堂課講述蘇軾。把上課心得簡述如下:
父親蘇洵與蘇軾、蘇轍兄弟三人一起列名「唐宋八大家」,真是了不起的父子,在文壇上光芒四射,在政壇也同樣有崇高的地位。
蘇東坡聰明過人,可運氣不好,科舉考試明明第一名,主考官歐陽修認為蘇的文章第一名,可誤以為萬一是自己學生曾鞏,怕人誤會給自己學生第一名,於是把這第一名的文章列為第二,謎底揭曉這好文來自四川的蘇軾,蘇軾被歐陽修這誤會從狀元變探花,一開始運氣就不好。
因為才華洋溢,遭嫉,被貶謫流放三次。
蘇東坡近一千年後還有這麼多人喜愛他,除了他的好詩好字好畫好評論,亦愛美食,他的豁達樂觀更令人喜愛加敬仰,在烏台被關一百天,被貶三次,湖北黃州、廣東惠州,最遠海南島儋州,一位當過兵部尚書、禮部尚書,明明才華洋溢,為人清白,卻遭嫉妒,屢次被貶,如何面對這般際遇?幸好蘇東坡個性寬闊,原本:皇后一二三、平民百千萬、貶謫到海角、天下詩書畫。
千古文壇第一才子,曠學古今,大家中的大家,不是一般人。被宋仁宗視為宰相之才,宋神宗在朝時蘇軾與王安石變法意見相左,因批評而坐牢,「烏台詩案」後,直接貶到湖北黃州,至此再無機緣進入權力核心。王退休後蘇東坡還到南京鄉下尋王安石,王安石感動莫名,我得罪你,你卻還來看。王建議蘇買塊地住下來,「騎驢渺渺入荒陂,想見先生未病時。勸我試求三畝宅,從公已覺十年遲。」王安石嘆息著:「不知道要幾百年,才有這樣的人物」。蘇東坡讓人喜愛,除了許多好詩詞讓人們朗朗上口,他豁達的胸襟為人樂道。
蘇東坡任杭州太守,盧山,錢塘江「觀潮」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盧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到來無一事
盧山煙雨浙江潮
無緣觀賞盧山煙雨和錢塘江煙雨會終身遺憾。本詩第一句與末句重複,值得玩味。
蘇是思想最豐儒道禪,藝術性強,每一詩詞都引人入勝。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有趣味:「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後人愛東坡詩詞甚多,許多名句,例如「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腸豚欲上時」。
東坡肉更是餐桌上名菜,更有食譜:淨洗鍋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人不肯吃,貧人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五月,他獲赦從儋州北上,途經鎮江金山寺,看到畫家李公麟為他所繪畫像,他為自己總結一生: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千古第一才子:可以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如此真性情,叫我如何不愛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