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良心與良知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世聰。
點閱率:2,121

前幾天到全聯買菜,問店員雞蛋放哪裡?店員問我要買便宜的還貴的?我回答:「便宜的!」,因為最近即使是傳統市場的蛋價也是漲很多,而全聯的蛋有很高檔的有機蛋,但對我這天天吃蛋的「蛋族」,當然要挑便宜的。於是按著店員的指示,走到便宜蛋區,拿起蛋來來端詳一盒中有幾顆蛋,一不小心一盒蛋倒下來,當中破了一顆,心中第一個聲音是:又不是故意打破的,而且又沒店員看到,何必買這盒?但另一個心念是:「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是蛋還是因我不小心打破的。」於是拿起有一顆破蛋的那盒和一盒完整無缺的蛋,再買一些蔬果就去結帳了,在結帳櫃台結帳時,一位排在我後面的小姐好心地提醒我:「先生,你的蛋破了!」她應是提醒我應該要換一盒好蛋,我只好回答她說:「蛋是我不小心打破的,所以就買了,總不能叫商家虧本。」於是就心安理得地提著那袋有破蛋的菜回家。
  按著「良心」,蛋又不是我故意打破的,而且又沒有人看到,所以我理當不理那盒破蛋,拿著好蛋結帳,這才不虧本。但接著「良知」那盒破蛋是因我不小心打破的,我有不小心的「責任」,讓商家去吸收我該付的代價那是不對的,良心是自己是否感到心安?卻不問該不該?對不對?有人說我有良心,但我的良心是黑的,那些黑心商人不就昧著良知說:「我已經很有良心了,我害死的人沒有比別家多。」良心是一種情感的感覺是主觀的,所謂自我感覺良好;而良知卻是客觀的,以較高的道德標準、和他人的立場理性邏輯來檢核自己,所作所為有沒有逆天擾民、傷天害理。
  最近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遭控博士論文涉抄襲,並因記者會上一句「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她為此鞠躬致歉,仍遭綠營砲轟「戰學歷」、「菁英主義」。這是良心上對不起中華大學,但良知上真正的假學歷爭議,上至總統,下至林智堅,一個沒有真正釐清真象;一個學術上道德的瑕疪,這才是知識份子的缺乏良知。
  閩南傳統諺語「人在作,天在看。」有人說:「人的一生所作所為好像一卷被錄下的錄影帶,是無法逃躲於天地間的。」聖經上也說:「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人所作的一切,無論是犯罪、違法、或作奸犯科,也許短時間內不會被發現,或是一時間逃得了法律的制裁,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時間最終會證明一切,歷史終會還原真相,甚至人類最終會面臨上帝的審判。
  《三國演義》中:「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可以服人。」中國聖哲王陽明的致良知,良心常會被情感私慾蒙蔽,惟良知發於誠實本性,源於任真天理,才是禁得起檢視的天道,天道也者,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