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師友之間

發布日期:
作者: 吳鼎仁。
點閱率:2,335

謝孝德教授的兒子也曾來金門當兵,有一次他來金探視,並與師大同班的蔡繼堯師見面,二師晚餐後微醺,齊來找我泡茶。在我畫室茶餘,意猶未盡,我拿出一瓶陳高,一一禮敬二老數巡,二師興起酒拳,我持瓶監酒。後來,蔡師輸拳我代喝,謝師輸拳我也代喝,結果我喝了大半瓶,師友三人盡興而歡。
「道法自然,景慕金門」李轂摩82書畫展,刻正展於文化局。當天開幕式,我加入許銘豐大師的「金門傳統音樂團」,獻唱一曲南管《直入花園》以慶賀李大師展出的盛況。《直入花園》是我在「金門樂府」學會的第一首南管曲,由銘豐老弟,師友傳授我十多年的成果,自認是唱得較夠管韻的一曲。《直入花園》我也曾在台北「台灣音樂館」、龜山「台北監獄」登台演唱過。
轂摩大師來金門當過兵,他兩個兒子也來金門當過兵,就在他來金探視兒子時,蔡爾誠先生帶來我家泡茶,因此認識了大師,當時他在台灣就已經很知名,我曾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看過他的書畫展,甚是仰慕。李轂摩是台灣鄉土風格的書畫大師,不是美術學院出身的畫家,憑自身的藝術天賦,拜師學畫,詩書畫自修精進,從牧童到大師,把一生在農村田野風土的生活經驗,寫入他的創作,拙樸自然,天真流露,簡約彌珍,自創一己的風格。
李大師與金門的淵源很深,金門有他的知交林芳旋將軍,收藏李大師的書畫作品百來幅;這幾年每逢過年都要寄作品給好友翁克強,他也珍藏十來幅李大師的作品。幾年前我們去台中市參加「金門同鄉會」的集會,午宴後我便與老盛、克兄三人,相約拜訪李大師,受到熱情款待,先在日本料理店,與他老友林源朗老縣長,共進豐盛晚宴。夜入草屯李大師家,飲茶談藝,受益良多,三人並夜宿「不二齋」。
幾年前,轂摩大師帶一團南投縣畫家訪金,由林主委接待,晚宴邀我陪酒。席間我認出蓄大鬍子的塗樹根油畫大師,當年我在台北考美術系,為加強術科考分,我從木柵坐公車到板橋,途中經中和看到一間畫室,隨即下車,進去學素描、水彩,就是塗大師教我的。因為他的名字很鄉土,所以我永遠記得;去沒幾次,他當然不記得我。我多敬他一杯,並送他一本我的彩墨畫冊,他萬沒想到,金門還有他這樣一個短暫的學生,也在教美術了。
這次李大師金門展,帶來的團隊中,有我師大同班的姚淑芬同學,任教授之外,她還任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長等職。在學時,我驚艷她的水彩畫,一堆綠色竟然可以畫出多層次的色調,我私淑之,偷偷學她。李大師最近才知道我倆是同學,所以帶她來金看我。我與李轂摩大師之交多年,也多次參加大陸的書畫交流而相遇,他謙謹儒雅,可敬之為師,而以師友相交。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