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政大金門同學會

發布日期:
作者: 楊肅民。
點閱率:2,359

政大金門校友會籌備多時,因疫情因素拖了三年多一直無法成立,最近疫情稍緩,在王水彰、劉佩怡、林政緯、林嘉蒨等校友的積極奔走下,希望能聯絡三十位校友擔任發起人,並向政大申請許可成立「國立政治大學金門校友會」,後續將統整發起人名冊並送件至金門縣社會處審核。
政大金門校友這些年累積下來,應該不在少數,但政大校友一直都沒有成立校友會組織,不像淡江、世新、文化等私立大學,校友人數眾多,早在多年前就成立金門校友會,像淡江校友總會今年還選在金門召開大會,從各地趕來了三百多位校友,展現校友團結實力驚人。
我在六十七年考上政大,進了政大才發現金門籍的校友實在少,當年大二級完全斷層,幾乎金門同學都集中在大三,記得有法律系黃怡騰、外交系林國忠、西語系楊國添、財稅系翁明志及應數系蔡榮湖,另外法律研究所有一位洪曉能,加上我一共才七位,迎新是我進政大兩個月後才舉行。
因為金門籍學生人數少,所以政大金門同學會並沒有成立,只是偶而選大家有空的時機聚一下,隔一年我高中同學楊文智也考上政大中文系,再下一年楊尹通學弟也考上,一下子多了三位,而且都姓楊,「三楊開泰」,還有同系學姐好奇問我:「你們金門楊姓是大姓呀!怎麼考進來的都姓楊?」
這幾位金門學長畢業後都有很好的出路和發展,黃怡騰後來考上政大法律系碩、博士,成為知名律師,也當過新北巿政府法制局長,目前是消基會董事長,外交系的林國忠和西語系的楊國添,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都考上行政院新聞局特考國際新聞人員,外放或在新聞局服務,新聞局後來遭栽撤併入外交部,今年應都滿六十五歲準備退休了;財稅系翁明志後來因故轉到中興大學財稅系畢業,之後從政,目前是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至於應數系蔡榮湖,當年因故休學,後來才復學,據悉畢業後是當老師,他是我同屆同學蔡美華的二哥,大哥是去年寫《狼煙未燼》暢銷書的結構專家蔡榮根。
當年讀政大法研所的洪曉能,是烈嶼鄉人,後來考取司法官,曾任台北地院法官,因服務績效好,後來外放首任連江地院院長,再調澎湖地院、花蓮地院院長,三年前當過金門高分院院長,後來調花蓮高分院,是繼黃水通之後金門籍在司法圈發展較好的一位。
另外,翁明志的舅舅李增當年在政大哲學系教書。李增輔大哲學系畢業後曾回寧中教書,後來拿到碩士學位又回金中教書四年,再考取輔大博士班,取得博士學位,七十年任教於政治大學哲學系,我記得有一次政大金門籍同學聚餐後,翁明志有帶我們去中和李增老師的家拜會,迄今印象深刻。
七十六年我從華視新聞雜誌跳槽到中國時報,幾年後時報又考取了一位金門籍的記者楊秋蘋,出生於後浦的楊秋蘋,是我政大新研所的學妹,原本也在總社主跑市政新聞,後來結婚後隨丈夫去了南投中興新村跑省政新聞,目前還在線上。
政大是以人文社會科系知名,早年能考取政大的金門學子並不多,故同學會的組織一直沒有成立,政大的校友總會倒是十分龐大,分布世界各地,今年是我在政大畢業四十周年,校友會也正緊鑼密鼓歡迎六十七級校友回母校作「四十巡禮」;此際政大金門校友會籌備成立,也是一大喜訊,歡迎政大金門校友都能加入這個校友會組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