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父親的長大衣

發布日期:
作者: 牧羊女。
點閱率:2,140

多年前父親衣櫃裡仍留著一件長大衣。
打小看到的父親是:夏天汗衫短褲、冬天一件黑色褪成灰色的裌襖,一件斜褲頭的長褲。因為耕作的關係,褲管幾乎是永遠捲到小腿肚的中間。下雨天就是簑衣斗笠。大太陽也是一頂斗笠抗陽。
國中或高中時讀到唐代詩人張志和的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抬頭看到牆上掛著父親的簑衣斗笠,一知半解把父親詩意化。
及長,眼裡的父親不是滿頭大汗,就是滿身泥土,慢慢了解生活的壓力沒有浪漫可言。
成長在貧窮的鄉下,終日閒晃,父母親商量著不如讓我去上學,因此在毫無壓力下成了識字女子,左右鄰居識字者甚少,偶有一兩位也是上學到國中肄業而已,如此重大事件是成人後領悟父母親恩昊大。
父親經常把我帶在身邊,吵著跟去上山,吵著要吃的,嫌讀書苦不肯上學,父親經常用五塊錢賄賂我上學。
讀幾年私塾的他閒暇熱愛讀書,炙熱的中晝,靠一把海草編的扇子消暑。廊前陰涼處有父親在的地方,他會津津有味的讀著西遊記、三國演義,或我租來的武俠小說,記得高中時書不曾好好唸,不知那弄來一些閒書,整個暑假父親都和我一起閱讀。
農事忙完,兄弟們會先打一桶深井清涼的水上護龍屋頂上,把每一塊磚灑上水,滋滋作響的紅磚因那一桶水,暑氣頓消,沿著木梯上了屋頂,父親時而吹著簫,時而吟唱古曲,時而指著牛郎織女星,時而指著那一顆是北斗星,那一顆是天王星,偶爾一顆流星掠過,我們也會驚喜許下一個願望。
因為喜歡舞文弄墨,附庸風雅,父親愛憐的看著副刊喃喃自語:「寫些什麼我怎麼看不懂啊。」語氣中充滿溺愛。
父親耕作都按廿四節氣運行,左鄰右舍叔父伯父春耕秋收冬藏都是集體行動,農人該有的知識遠遠超過其他行業。
對八個兒女們從不打罵,疾言厲色都不曾有過。
做為農夫,貧苦有餘尚有幽默感實屬不易,過年過節祖先祠堂要拜拜,階梯似的兄弟姐妹,輪流提一籃祭品去參與各房拜祖先,無論那一位總會把菜碗上層舖面子的五花肉給吃掉,父親總是摸摸孩子的頭:阮的祖先真的靈顯!把肉吃了呢?處處冏境卻樂觀自持。
凡事自己動手,捕魚的網自己織的,裝蚵仔、地瓜的籮筐自己把竹子劈回家再用竹皮編一個個大小不同的筐籃、掃帚用高粱梗綁的大大小小應付各種用途。
細數父親的種種事蹟,我們是站在巨人肩膀長大。他重視教育,終其一生不曾想要孩子過和他一樣的生活,於是日常裡千方百計要孩子受好的教育,隨時耳提面命:賣地唸大學都值得。
自小無憂,直到成家了我心底有一個願望,就是幫父母親打扮漂漂亮亮,且時髦一點更好,因此,我幫父親買了長大衣、方盤帽、西裝衣褲,喜滋滋要父親給穿上。
自以為人家台北的父親們都這麼穿,硬要他也改變一下,直到一天回娘家打開父親衣櫃,嶄新的大衣文風不動,皮鞋依然亮晶晶排列整齊在衣櫃角落,當下我楞了許久,這些都不是父親要的,他仍然習慣屬於他的舊棉襖,屬於他的布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