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驛動、移動、異動

發布日期:
作者: 宋克偉。
點閱率:2,171

從小渴望遠行,從幼稚園起,兩端一線,來去而已,到高中,方搭車往返,也算一線,較長的線,來往稍經城廂的彎巷曲弄,除非慣行,不然,找不到出路。
然後,搭船、飛機,到了異鄉,漂泊就成了經常,常不識路,一個轉彎,下錯站次,就覺得迷路。
身為海關,駐在行所均屬邊關疆界,雨後的基隆,夜深的港埠,狂風夾沙的海域……,猶如曩昔巡守邊塞的將士,年節時的冷落或哄鬧,散場後的清寂與疲累,跑馬巡轉,終究日常。
而今,嫻習了小島的起伏曲線,車駕在蜿蜒彎轉的環島路上,此端到那端不過三十分鐘,驅山走海,不過是轉繞幾回,像自家庭園一般漫步,夕陽方落,彩霞猶豔,我就在家吃著晚餐。
不過,即將從島上調離,遠走南國,朝著高雄港都的方向前行,將習慣通衢大街,驕陽烈日,試著走走黑色沙灘,或許改攀柴山,習慣冬日短袖,四季如夏。
所屬機關以高雄為名,我卻總是報到後隨即搭機返金,現在,得在她的眼光與懷抱下好好工作與歇息。
臨行依依,望著滿室的雜物與習慣,得擇要打包,未來,得簡樸過活一陣子了,住處還沒著落,未來還不具體。
動物與人一樣,得經得起移動,尋水草而食,俟機而動,動而活之,縱然風塵裡有疲憊,草莽中有埋伏,前途末明,惟生存必需,亦得勇往直前。
近些日,歷經各種機械、人力之移動,短短幾日,從飛機、汽車、機車、捷運、輕軌、高鐵,以至於腳踏車、步行,負重攜要,載奔載行,渡海過洋,東西馳往,南北迴向,其移動不止於數百里。
兒少時,學校家庭,終究原地,稍長,負笈赴臺,遠途移動,唯有登陸艇,只能鋪地,風波顛簸,有了遠方、有了距離,卻沒得選擇。
而今,還得移動,可乘機、可搭車、可踏騎、可足履,惟花甲臨動,不免躊躇,實難久行,移動持續,卻頗多徘徊,幾許回顧。
如果對現在生活不滿意,建議您離開斯土斯人到異鄉,然後,您會發現以往生活其實很不錯,許多人為您做了許多事,許多事物繞著您替您服務,器皿隨身,工具備用,您都不知道生活舒適,飲食便利是多麼好!還以為一切都順乎自然,本就應有盡有?
異鄉,突然想喝咖啡,小7的不想,小S的太貴,自己泡最實在,但器材乏如,工具不備,還有沐浴的天然香皂,臨上班前的古龍水,洗罷後的吹風機、棉花棒……,都不在,只因不在您家。
至於出門倒個垃圾,早晨吃個廣東粥……對不起,詳情待悉,時地不同,得搞清楚呀!
總之,喜好越多,負累越重,享受太繁,自找罪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此時,發覺自己平常沒做好「服務」,通常都是人服務,笨手笨腳,愣頭愣腦,不問人、不求人,那就得「斷捨離」,檢樸刻苦,自勵自強,人生行旅一場,行李越多負擔越重,隨身攜帶,或許用得到,只是行囊滿肩背,苦了筋骨傷了身,適時適用、節能知足,自由就在一身的自在與輕鬆中。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人生道上,移動乃生之本能,既能動,又能移,追索美好人生,探尋可能方向,能移動的動物才最適合生存,足下保重,珍攝前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