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點滴在心頭

發布日期:
作者: 蔡其祥。
點閱率:4,843

祖父滿佈青筋和斑點的手牽著我,漫遊在熱帶雨林,他和藹地笑著說:「這是大花草,那是巨花魔芋。你快看看,那邊有紅毛猩猩,這邊有天堂鳥。」放眼望去,周圍皆是高聳入雲的樹木,上頭蔓生著許多寄生植物,地面則露出巨大的板根。我正陶醉其中,祖父忽然握緊我的手說:「我們被林中的蘇門答臘虎盯上了,趕緊跑啊!」頓時眼前烏雲密佈,暴雨傾盆,逃生的路被雨水截斷。我狠狠地摔了一跤,鬆開祖父的手,身後響起炸裂般的虎嘯……。
午後的雷陣雨把我驚醒,原來是場夢。推窗一看,空中積雲厚重,雷在遠處轟鳴,粗壯的雨線一茬茬從天上撲下來。慶幸逃離虎口,我仍有餘悸,手心微微冒著冷汗。
洋樓的滴水獸看似還在午睡中,沒有絲毫動靜。
滴水獸,西方叫做滴水嘴獸,日本稱為雨漏,是一種排水系統,安置在建築物的屋頂外圍,多是長方體,頂部鑿有溝道,下雨時,積聚在屋頂的雨水經過頂部溝道,流到滴水獸的開口處,由此排出雨水。從外頭看起來就像小獸用嘴巴噴水,有點俏皮,避免牆體被雨水長期沖刷和侵蝕,維護建築物的安好。
盤踞在閩南洋樓的滴水獸,不同西方猙獰嚇人的凶猛怪獸,改以傳統的動物圖騰為造型,例如麒麟、獅子、老虎、大象、鯉魚等,生動有趣又寓意吉祥。後來延伸創造出菊花、佛手、石榴、壽桃的形狀。採用灰塑、剪黏、琉璃、陶瓷等材質製作,具有端莊穩重的質感。
老家的滴水獸是灰塑的鯉魚造型,樸實靈動,位在洋樓二樓的屋簷有十隻,洋樓三樓屋簷有四隻,多年來排水守護,不留一滴潮濕。特別的是,洋樓三樓轉角的寶瓶形狀滴水獸,不以獸形展現,獨特但不張揚,保有孤獨的深度。雨水從魚嘴中聚攏滴落,雨水成線的景象給人依依不捨的感覺,讓我後悔為什麼自己在夢中鬆開祖父的手。夢中,我和祖父在雨中跑了好久,雨水滲透一切,寒冷刺骨,全部的感官被喚醒,我能感受到祖父胸中壓抑的苦悶和牽掛。
造型這麼多種的滴水獸,祖父唯獨把鯉魚安設於此,向家人宣告他的渴望和期許。
祖父是經商有成的出洋客,用鯉魚鎮宅,有利有餘;鯉魚吐水,聚氣聚財,是他商人本色的表現,也是對吉慶有餘和富貴有餘的美好嚮往。《詩經‧陳風‧衡門》:「豈其取妻,必齊之姜;豈其食魚,必河之鯉。」詩文用鯉魚和婚姻相聯繫,於是後世用魚水之歡祝福兩情相悅,姻緣美滿。另外,春秋時期在浙東一帶,新娘下花轎時有「鯉魚撒子」的儀式,祈求多子多福。祖父如此情深,即便自己長年在外拚搏,和祖母聚少離多,仍惦念後代子孫的婚姻幸福。以滴水獸之形,寄託鯉魚躍龍門的期盼,無論過了多久,這份信念始終像雨水一樣點點滴滴在心頭。
滴水獸是祖父對家的牽掛,亦是念鄉的情懷。富貴鯉魚加上平安寶瓶,使得古厝充滿耀動的能量,融入我的日常。
時間過得真慢,慢得我能聽到滴水獸排水落在地上的聲音,慢得我能聽見祖父在雨林中奔跑的腳步聲。雨聲淅瀝,眼前一片煙波浩渺,我別無所求,只想回到夢中再一次牽起祖父的手,心與心牽連。我們一起被雨淋透,然後變得像魚一樣輕快地翕動著兩腮,悠游在蘇門答臘熱帶雨林,堅定又勇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