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健老五動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世聰。
點閱率:3,606

健康的老去不是「仍然強壯」,也不是「無病無痛百分之百的健康」,而是正向面對人生身體逐漸走下坡,會有些慢性病或小毛病的事實,就好像一部中古車,雖然偶有小毛病和故障但還堪用可用,還沒有到汰換的階段,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過程,去年退休之後重新盤整自己的人生,發現因為較少與人互動,聽力退化了,記憶力也較差了,過去閱讀梁啟超的文章,提到頭腦越用越靈光,身體越動越強壯,當然這是指青壯年,但對老年人來講,也許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但多動腦和運動顯然可延緩老化的程度。
健老五動~第一動當然是運動,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筋骨,讓身體保持活力和靈活度,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肌肉和身體柔軟度,年紀大了!如果你不想臥床,最好及早養成運動習慣,無論是健走、慢跑、做體操、游泳、騎自行車等,只要是適合自己體能,長久以往都是對健康有益的,非洲諺語:「要走得快,就要獨自走;要走得遠,就要一群人一起走。」,有同伴一起運動或參加運動性社團,如:太極拳社、氣功社、早泳隊、國標舞社等,都會讓自己更具興致和動力持續運動,讓自己維持足夠的體力和活力。
第二動~腦動,我阿姨九十幾高齡才過逝,在她人生最後的幾年,雖然身體日漸衰殘,但只要玩起四色牌,馬上精神振奮,興致盎然,而且腦筋清楚,也會暫時忘卻身體的病痛,她生前常與我媽玩,而且經常贏,贏了之後就把贏的錢拿去買吃的,然後兩人一同歡樂共享,那是姐妹間相處最快樂的事。常動腦可以避免失智,無論是閱讀、寫作、思考、策畫活動、桌遊玩牌等益智活動,別讓自己的腦殘了、退化了!最近看到一個影片,大陸有一位孝子陪年邁的媽媽背唐詩、背全世界各國的首都,目的就是讓老母親鍜鍊記憶力,避免失智。
  第三動~手動,雙手萬能,無論動手做家事、烹飪料理、吹奏樂器、習字繪畫、蒔花弄草、寫字打字,甚至現在的3C產品的使用和動手整理,無一不須動手做,而投入時間越多就越精熟,一回生二回熟,久之產生成就感,也能貢獻所能幫助家人、朋友、社區乃至社會。
  第四動~活動,透過活動產生更多人際互動,認識更多朋友同好,擴展自己的人際圈,同學會、社團社群、研討會、讀書會、社區活動,無論是知性學習、休閒運動、交誼聯歡或是服務志工,廣泛參與投入,透過更多人際互動,能拓展人脈,儲存人情帳戶,擴展自己的視野和見識,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充實。
  第五動~腳動(行動),人老腳先衰,除了運動用腳,其實所有需要行動的事,如:休閒旅行、訪友探親、散步漫遊、辦事購物,無一不需用腳行動,中國字的「行」和「走」,意思相似,要走動、移動,才能行動辦事,當趁著可以走動、自由行動的時候,多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多探訪至親好友、多走入人群與人互動。
  老化是生命必然的過程,但如何透過運動、腦動、手動、活動和腳動來減緩老化的速度,讓自己能健康的老去,並以正向積極、主動學習的態度來面對有限的歲月,讓自己有個美好的生命黃昏,這是銀髮族必修學分和功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