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校長報退潮非教育體系與學子之福

發布日期:
作者: 李秀群。
點閱率:936

媒體報導南部市今年至少有高達二十二位中小學校長申請提前退休,該市明年申請提早退休校長更超過四十位,不乏年富力壯者。筆者讀到這則報導,對教育界出現中小學校長退休潮相當擔憂,此現象絕非該市獨有,長遠來說絕非國民教育體系和學子之福。
為何基層教育行政體系第一線主官的中小學校長近年來出現退休潮?以筆者任教的經驗觀察,校長負責一所學校的經營成敗,照理說應該被賦予相對的合理權限,但真相卻並非如此,現在中小學校長,往往得一肩扛起責任,卻缺乏相對的自由裁量權限,責大權小、赤手空拳,委曲求全。做好無功打破要賠, 加上教改大方向搖擺不定,往往令校長為了跟上政策方向調整疲於奔命,事倍功半徒勞無功,這要校長們如何願意犧牲享受呢?
且近年來校園內出現的恐龍家長和怪獸老師愈來愈多,讓校長窮於應付層出不窮的紛爭,不如歸去想法油然而生。聲音愈大愈不可理喻,使校長的時間和精力,常耗費在無謂的人事糾葛紛爭上, 且國民教育依照憲法屬於地方政府自治事務範疇,政治力伸入校園,甚至公然干涉校內日常經營運作,不免使校園成為政治角力場,校長稍有不慎容易誤觸政治雷區,動輒得咎吃力不討好兩面不是人,甚至淪為黨同伐異的政治祭品,某些愛惜羽毛、不願隨俗浮沉的校長索性選擇掛冠而去急流勇退,為自己保住最後一絲專業尊嚴。教育行政體系要造就一位兼具專業素養與奉獻熱忱的中小學校長不易,大批國民中小學校長在春秋鼎盛壯年選擇提前報退,不僅是國家教育行政體系人力資源的浪費,退休金更將加重國家財政負擔。
教育部與地方教育行政體系應重視中小學校長大量退休潮後遺症的嚴重性,設法為校長們營造合理的辦學環境,讓校長們得以發揮所長,把學校教育辦好,才是國民教育體系與學校、家長、學子之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