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以金門觀點評析2011國際閱讀報告

發布日期:
作者: 林子筠。
點閱率:1,023

壹、前言
透過金門教師的觀點評析這份國家報告,看到臺灣在2011年的閱讀成績表現,難怪令教育部急得跳腳,在這幾年不斷推出相關的閱讀政策,例如「焦點300」或是巡迴各校的圖書車、全國兒童閱讀網站,甚至有好多基金會舉辦的徵文比賽,如「溫世仁基金會的偏遠地區圖書補助」,在金門幾乎每間學校,每年都有百本以上的捐助圖書。也藉此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與定見。
貳、臺灣的閱讀成績表現
一、成績解讀
這部份的解答在報告中有指出,我也提出自己的想法,從幾個方面來檢視:
(一)國家政策:「閱讀」在全世界的發展,進而納為國家政府的公共政策,也不過是這十年來的事。台灣在閱讀教育方面的推動與成就,一向都不落人後,但是我們檢視相關政策的討論與評估,感覺就是政府在推他的政策,而一線教師受限於課業進度的壓力,以及各縣市推行的科目施測,只好扼殺原先該執行的相關閱讀活動,導致閱讀成效不彰。雖然教育部「閱讀起步走」政策已經開跑,希望能將閱讀深耕,但還是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才能使閱讀推展更具成效。
(二)教師專業能力:透由這次的報告分析,明顯得知臺灣教師在閱讀相關素養的專業缺乏,這是大家都要努力充實的方向。
(三)教學方式:臺灣教師在閱讀教學方式較為單一,應該可以向香港學習,採用多元或分組的學習方式。
(四)家庭:在報告中,家庭對學童閱讀成績的影響雖不顯著,但我認為是抽測的時候,平衡掉一些重要的影響,若對照看香港的閱讀成績報告,可以看到「母親的教育程度」攸關學童在閱讀成績的表現,而臺灣則是「父親教育程度」排名較前,卻未能影響臺灣學童的閱讀表現,可見得家庭中父母的因素極為重要。
二、如何增加閱讀的成效
(一)國家政策應先從根本做起:希望「閱讀」成績能提昇,就應該從教師的課業負擔改革起,以金門來說,教育處的研習不勝枚舉,但無論是國中學測的全國表現,或是小學生各方面的成就,並不如預期。而且,由於金門地處偏遠,無論是「教育優先區的補助」,或是協助外籍子女及學習低成就學生的「夜光天使計畫」,金門孩童在物質與教師方面的人力資源十分充足。此外,教育部補助的圖書經費與溫世仁基金會所供應的圖書資源皆應該能使金門孩童的閱讀表現更加卓越,事實並不然。
追究其緣由,可以發現金門孩童的文化刺激較少外,對於易得的圖書資源也未能珍惜,而教師為了應付縣內的教學競賽疲於奔命,例如科展、教案比賽、試題評量分析比賽、教學媒體製作競賽、藝文寫生比賽,壓縮了原先的閱讀相關課程,教師的授課負擔沒有減少,反而增加更多的工作壓力,試想,在這樣的情況下,能有助於學校閱讀風氣的營造嗎?
所以當教育部在頒佈重大政策時,請先規劃好該怎樣落實,別讓資源白白浪費,又無法看見其成效,落得事倍功半的結果。
(二)教師專業能力的提昇:這一點是大家要改進與努力充實的方向,可以藉由參加相關的閱讀理論研習,或是參考重的國際閱讀報告,檢視自己的不足,進而去增進與改進,皆能使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加提昇。
(三)教學方式的改變:參考香港實行的閱讀教學方式,我認為以後可以安排「晨讀」或是讓學生分組閱讀,並且多給予上台分享的機會,減少額外的閱讀作業,增加更多的社會性讚美或獎賞,應該能促進學生漸漸喜愛閱讀風氣。
(四)家庭功能的營造:雖然在報告中,看不出家庭對學童閱讀成績的影響,但我認為家庭影響應該十分巨大,試想,若家中父母能多抽些時間與孩子一起徜徉閱讀,無論是親子關係或是閱讀成效,一定比老師在學校「千叮嚀、萬囑咐」要多閱讀課外書來得更加有效。
參、結語
雖然臺灣學童在2011年的國際閱讀有些許進步,但也因此讓政府大刀闊斧的再繼續進行相關閱讀政策的推動,也透由這次的研讀分析,明白台灣學童在閱讀內容方面的表現有哪些優勢及需要改進之處,也藉由心得分享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建議,只要教師及家長肯做、願意付出、能去嘗試,相信對於國內兒童閱讀風氣的營造,或是未來閱讀成績的表現,定能有所裨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