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萬事急莫如救經濟

發布日期:
作者: 陳燕謀。
點閱率:1,642

送走不安多變的猴年迎接雞年,新年帶來新希望,蔡政府聲稱台灣總體經濟情勢今年將由剝而復否極泰來,但這顯然與大多數民眾的感覺大相逕庭。
去年臺灣社會遭遇諸多瓶頸困境,譬如執政黨挾轉型正義之名從事惡鬥、年金與勞基法修法爭議、陸客來台灣觀光旅遊人數急遽下降、民眾走上街頭從事抗爭等,都令許多民眾對臺灣經社遠景擔憂;某些政策招致鉅大爭議(譬如蔡政府對勞基法修改放假方式),挑起勞動者和學生排山倒海的怨氣,勢將使國內經濟面臨重大衝擊。
政府制定的政策,如一休一例、年金改革等資源重分配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民眾權益影響甚鉅,勞動成本增加導致物價大幅上揚勞資皆怨,基層小民面對物價上漲但薪資原地踏步,只得省吃儉用節衣縮食度日,退休軍公教、勞工、公營事業員工相繼走上街頭陳情抗議政府政策,若非晚年生存權益遭受重大威脅,溫和服從行事保守的退休軍公教誰願訴諸走上街頭?
反觀住豪宅、開積架汽車、戴珠寶的富豪,與一般基層民眾生活實況可謂有天壤之別。從目前經濟成長觀之,國父孫中山先生遺教中的「均富」理想早已遙不可及,未來社會貧富差距裂痕恐怕只會持續惡化。
台灣是個缺乏天然資源的海島,自從信史時代以來就以經濟為生存發展命脈,但在台灣,政治主導甚至過度干預和扭曲經濟發展。政局動盪不安令台灣原地踏步,亞洲四小龍往事已成追憶,眼見南韓等國家乃至對岸紛紛急起直追甚至後來居上,我們為何無法反省?
農曆新年假期進入尾聲,各行各業又要上緊發條迎接新的嚴峻挑戰,大多數民眾期盼經濟景氣能振衰起敝,但這需要以政局安定為前提,拜託政府主事者能以蒼生為念民眾福祉為先,少些意識形態掛帥與一黨一己之私的自利選票算計,腳踏實地從拯救經濟做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