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慎思史達林的話

發布日期:
作者: 鄭長庚。
點閱率:2,475

蔡總統日前南下高雄左營軍港為海軍一年一度例行大事:海軍敦睦遠航支隊送行,同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為潛艦國造一事揭開序幕。她在儀式中致詞強調,國造潛艦確實困難,外界有些人不看好,但發展水下戰力是國防當務之急,如果因為困難就不做,國防自主就不會有未來。
具備水下潛航能力不易遭到監偵特性的潛艦,實屬我國欲建立嚇阻性國防力量時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也正因為潛艦出海不易遭監偵,不可預期性增加,深具攻勢意涵,成為高度敏感的武器系統載台。我國海軍多年來爭取潛艦過程中遭遇的阻力,遠比其他武器裝備來得大。外購潛艦短期內均不得其門而入情況下,推動自製潛艦也就不可避免。
國際政治乃自主而後人助。但即使如此,潛艦籌獲採國造途徑,也需要擁有掌握先進軍事科技與相關產業體系研發暨生產能量的國家提供軟硬體協助。試觀外國研發高科技武器系統載台(指飛機、戰鬥車輛、艦艇)例子,一種高科技武器系統從概念設計、研發測試過程到定型通過鑑測正式量產,遭遇各種意外困難乃至不預期出現的經濟、政治風險,經費超支、測試量產進度落後導致延宕是為家常便飯,耗時動輒長達十年以上。就算一切順利,國造潛艦首艘至少也要十年才能完工下水海試。
國防科技相關產業與其他產業間最大的差異在於產品總成精密複雜、零附件多樣少量、供需交易深具壟斷性格,買主更只有一個:政府,既是國與國之間的交易,因此更深受國際政治的外力變數制約,不同於一般商品。相較於往的三軍統帥,蔡政府更強調軍事投資與本國產業結合。這當然是記取蔣經國、郝柏村等前任軍政首長主導下,以任務導向不計成本地投入可觀的國家總體資源實施各軍種二代兵力換裝;但因為換裝期程太過緊迫,以致生產線難乎為繼而閒置的前車之鑑(經國號戰機研發生產案即為顯例)。今蔡政府策略強調要結合民間產業力量投入潛艦或高教機國造,可謂進步,但蔡政府強調與產業攜手,在具體執行層面上很難避免外界對綁樁、酬庸圖利特定人或廠商的聯想。尤其現在國庫債台高築,台灣錢淹腳目早以是明日黃花,政府主事者和相關業者要謹守公私界限,才無愧於為國家安全而辛苦擠出的民脂民膏。
歷任三軍統帥中,蔡總統和軍方的關係最為陌生,因此蔡總統就職以來其幕僚們竭力以各種方式,凸顯蔡總統關心國防事務與國軍。但對國軍基層官士兵而言,雖然三軍統帥巡視軍事單位發表演說和政策宣示,文青風格的內容感性有餘,卻淪為口惠而實不至的海市蜃樓,看得到吃不到。譬如國防部多次為國軍地面部隊戰鬥支援單位比照戰鬥單位標準發放加給一事力爭,卻屢屢被行政院打回票;近來民進黨立委與蔡政府更磨拳擦掌打算拿退伍軍人終身俸與優惠存款利率開刀,不僅引發退伍職業軍人走上街頭抗爭,更使軍中人心浮動,助長現役軍人對生涯發展的不確定感,連帶衝擊國軍轉型募兵制成效。民進黨與蔡總統執政以來各軍種人才招募績效下降,不僅基層幹部缺額嚴重,連軍校今年錄取的新生也出現退訓潮,辦理二度招生降格以求仍門可羅雀,國軍不僅缺經費,部隊缺兵缺幹部問題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三軍統帥不可對此現象視而不見,養兵千日用在一朝,自製或外購的先進高科技武器系統,若缺乏高素質與數量充足的職業軍人操作維修,不過是堆廢鐵,更使軍事採購淪為低效益投資。 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生前曾云:「一個在軍人待遇上精打細算的國家,是在為下次戰爭賠款做準備。國家假裝關心軍人,軍人也假裝保衛國家!」不以人廢言,三軍統帥與其決策團隊宜慎思史達林的名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