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莫濫用全民健保資源裨益永續經營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佳謀。
點閱率:1,842

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日前結算出的全民健保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包括電腦斷層掃描等二十個主要健康檢查項目,去年針對前述健檢項目所支付的金額合計高達新台幣六百六十八億元。
為求避免不必要的健康檢查項目過於浮濫浪費健保資源,健保署打算推出「雲端資料共享」措施,往後醫師在開具檢查、檢驗項目時,須查閱患者近一個月內,是否在其他醫院做過相同檢查項目,若開單重做,可能被列入事後抽審重點,新版健檢措施規定預計今年七月起正式實施。
某些國內公私立醫療場所與特定病患實施健檢次數密集頻繁,幾近浮濫令人咋舌。譬如曾有民眾以疼痛為由,竟在一年內做了多達二十四次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還有民眾一年做了九十六次全套血液檢查,另外還有患者一年內做了十次核磁共振造影、二十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此密集的特定項目健康檢查,誠屬不必要的健保資源浪費。當事人過於濫用健保資源從事健檢的行徑,會不自覺地排擠乃至妨礙其他民眾及早實施健檢與接受醫師診斷治療的寶貴時機。況且頻繁重複實施性質或方法相近的健檢項目(譬如照射X光、核磁共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不但浪費寶貴的健保資源,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某些長期旅居國外或持雙重國籍護照從未負擔稅賦者,刻意鑽全民健保制度漏洞,每逢回台灣期間便頻繁上醫院求診和實施各項健檢,返僑居地時帶回幾大皮箱各式內用或外用藥品,令親眼目睹的筆者嘆為觀止。將就醫接受健檢成本轉嫁給大多數國人,不僅浪費可觀的健保資源,投機取巧心態更屬可議。
個人生存權不僅是自然權利,也被各國憲法明文保障。但健保資源乃屬於社會的公共財,制度設計以「風險分攤,利益共享」為前提,為求避免健保資源被少數特定人濫用導致浪費,不僅全民健保主管機關宜設法改善並遏阻諸如此類歪風蔓延積非成是,其實每位國人都有責任,每個人都應該挺身而出,拒絕不必要或重複實施同樣項目的健康檢查。
藉由雲端科技建構資料庫,病患個人醫療資訊和實施過的健檢項目可迅速被醫療機構和醫師所掌握,而且病患求診的常是相同的病痛,只要將病患的病歷和檢查過的紀錄,存放在雲端,經過病患的同意下。醫師便可查證與使用病人先前在其他醫療機構做過的健檢紀錄,不但可節省時間和不必要的重複健檢程序,減少病人受的折磨,而且也不會浪費健保資源,耽誤病人接受處分診治的時機。
實施全民健保制度是我國全民的驕傲,連美國媒體都曾加以報導。維護健保制度永續生存發展,不僅是政府主管機關職責,全體國人同樣責無旁貸的事,你我都應從自身做起,共同珍惜寶貴的健保資源,拒絕不必要或重複施行的特定醫療項目或健檢程序,不僅避免全民健保財務破產,亦有助於增進其他更急著需要用到全民健保資源的弱勢階層病患福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