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高教文憑水準每下愈況─學畢業生素質低落其來有自

發布日期:
作者: 王麗影。
點閱率:1,522

清華大學4年前推動英文畢業門檻,要求英文必須達到通過中高級英檢初試或多益測驗750分水準才能畢業;但日前清大學生議會認為清大校方以商業性的語文檢定作為學生取得大學畢業文憑門檻,不但缺乏法源,也是迴避學校擔任教育者的責任,提案建議校方廢除。另一間國立名校政治大學亦有法律系學生為了該校校規要求學生必須具備多益測驗600分門檻,質疑其適法性提出訴願遭敗訴;但政大校方表已召開教務會議討論英文畢業門檻一事,決議廢除英文畢業門檻,提交校務會議討論,若校務會議通過,最快下學年適用。一邊是學校擔憂學生競爭力下降,想方設法要為大學文憑基本水準把關;一邊卻是學生理不直氣壯祭出人權保護傘,希望零壓力順利畢業,兩造間立論出發點南轅北轍,令人不禁為高等教育前景擔憂。
無獨有偶,不久前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剛公布最新版世界大學排名,傳統的國立名校如台大、交大、清大等校排名滑落。我國地狹人稠缺乏自然資源,人力素質和良好的教育是我國從農業社會轉型過渡到工商資訊服務業社會的重要關鍵, 鑒於勞動力、資訊與資本跨國界流動成為大勢所趨,我國高等教育體系和學子面對嚴峻的國際化挑戰,英語畢竟是當今國際社會第一通用語文,擁有高等教育文憑者縱使非主修英語文者,也應具備基本的英語文溝通表達能力,才能進修更高程度學位或謀職。但令人擔心的是國際競爭力一代不如一代,擁有大學以上教育文憑者長期處於低薪狀態,英語文能力低下亦為主要原因。為何國高中拚命學英文,上大學後,程度竟不升反降,為何不充實對自己及國家社會有幫助的英文能力?
近廿年來,教育體系因少子化加以錯誤的教改風潮推波助瀾影響所及下,學生被當成寶近乎討好,被視為學校與教師的衣食父母得罪不起,學生受教權益被奉為神聖不可侵犯,但實際上卻淪於護短與削弱學子的思辨能力。畢業門檻下修,甚至可以期中棄選,讓學生任意規避被他們視為刁難的課程學分,另一方面學生對教師的教學評鑑攸關教授續聘與否生殺大權,哪個老師膽敢對學生嚴格要求,跟自己飯碗過不去?
我們的大學與高中,何時才能擁有拒絕學子理不直氣裝不當需索的氣魄,堪與哈佛大學開除在臉書上發表不當言論準新鮮人的勇氣看齊?依社會過度寵溺下一代的媚俗趨勢觀之恐怕很難。
筆者認為少子化問題導致高等教育供過於求,但公私立大學仍須因應時代趨勢對授予學子高等教育文憑應具備的學力素質把關,不可讓學子心存「由你玩四年」的僥倖投機心態混日子。各公私立大學除了校外機構提供的英語文程度檢定外,大學校方也宜增設課程或舉辦類似檢定,提供多重選擇。校方對未來的社會新鮮人設下英語文程度門檻作為畢業資格要件,以便使大學畢業生具有基本程度的英語文水準,有助於增進下一代的國際觀與經營未來生涯發展皆利大於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