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修法放寬公僕兼職後患無窮 --殺雞取卵竭澤而漁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書良。
點閱率:1,727

不久前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強力主導下三讀通過修法,取消行之有年的現職和退休公教人員的百分之十八退休俸優惠利率措施並限期兩年內歸零,大幅調降公教人員支領退休俸所得替代率,苛刻程度甚至超過總統府先前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提出之修法版本。退休軍公教人員與已數年未調薪的現職軍公教人員面對必須延後退休且退休俸大幅減少的殘酷現實,不滿情緒在現職和退休軍公教階層發酵擴散,不僅使軍公教體系新陳代謝青黃不接隱憂浮現,其他後遺症更將逐一引爆衍生連鎖效應,不僅助長族群對立情緒,更對社會共識分崩離析雪上加霜。
民進黨過去長期在野,大砍退休公教人員退休俸修法三讀通過,被民進黨和蔡政府視為一大勝利。但為官制官規把關的考試院卻已焦慮,已有考試委員呼籲保訓會應為公僕開設理財課程,銓敘部更打算檢討修訂「公務員服務法」相關條文內容,修法大幅放寬公僕兼職限制,從「職務禁止」改為「行為禁止」,甚至放寬公僕退休後轉換生涯跑道的「旋轉門條款」限制以資補救。但對求學時代主修相關學門,且同窗學友不乏現職中高階公務員的筆者來說,修法放寬公僕兼職與現實脫節不食人間煙火不說,開錯藥方本末倒置,敗壞官箴與斲傷政府清廉度公眾形象莫此為甚,期期以為不可。
試觀銓敘部修法構想,放寬公務員下班後合法兼差,必須經過報備許可、不能當老闆或經營網拍、直銷、賣保險,不能違背行政中立等業務。平均每月兼差收入不得超過最低基本薪資,簡單地說必須是受雇者。這形同逼公務員進民間社會就業市場與年輕人搶奪以工時計酬的服務職缺,排擠靠打零工勉強維持生計的基層勞工與青年學子生計,乍看之下似乎消除一個不公平,實際上卻衍生另一個更嚴重的社會不公平!
況且部分公教人員違反利益迴避金科玉律兼差,早已是公開秘密,某些高階公務員或大學教師用假名在應考公職或研究所補習班授課,或以化名出版公職、研究所考試用書,諸如此類外快比本業薪俸還多上數倍乃至數十倍,有誰被管過?自己不能當老闆或經營網拍,難道不能借親屬充當人頭、自己在幕後操盤嗎?考試院若一味遷就現實,修法放寬公僕兼職限制殊不可取。
西諺云:善意常為地獄鋪路。考試院修法為公僕兼職大開善門出發點不可謂不佳,但根本不切實際,許多公教人員根本看得到吃不到。如離島或偏遠鄉鎮,多屬低所得的勞力密集產業,產業外移在地工作機會稀少,當地公教人員就算想兼差找業外收入恐怕也沒機會。考試院修法實際上是天龍國思維,只是為高階或在都會區工作的公務員或教師在外兼差量身定作大開方便之門。
軍公教從業階層是使政府體系日常政務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主要執行者,立足政治中立,以忠誠、廉潔、專業素養為民服務,其工作權、尊嚴與薪俸待遇應受保障,使其專心致力於本業,民進黨與蔡政府修法削減軍公教退休俸,是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短多長空作為。若軍公教從業者不思提升服務或教學品質,只想兼差賺外快,荒廢正業不安於室,長此以往勢將損及施政績效,政府體系運作恐陷入癱瘓失能惡性循環。短視的政務官與民選公職人員對這些弊端豈可視而不見?與其修法放寬公僕和公立學校教師兼差,不如為他們加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