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虛耗倉廩浪費國防預算的軍事訓練役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書良。
點閱率:1,901

明年起國防部將停止義務役徵兵制,民國83年次(含)出生的役男將全面改以短短四個月、僅具有象徵性意義、聊備一格的「軍事訓練役」取代,以修兵役法方式避免修憲且維持徵兵制表象,並分成兩階段施訓,第一階段為五星期的「入伍訓練」,第二階段「部隊訓練」在常備部隊實施。不久前國防部更宣示軍事訓練役男分發常備部隊將隨主戰部隊操課,甚至投入「基地訓練」與「漢光演習實兵演練」等年度重大演訓,國防部聲稱可強化軍事訓練役男之戰鬥、戰技專長職能與編制武器操作熟稔度。
然而,筆者對國防部這種與戰列部隊實況脫節的決策實在難以苟同。此舉等於是加長版的救國團暑期青年自強活動戰鬥營,要作戰部隊充當軍事訓練役男保母,粉飾募兵績效門可羅雀、戰鬥部隊編現比不足的窘狀,把只受過五週入伍訓、省略兵科專長訓練程序的軍事訓練役男直接丟到作戰部隊塞,甚至投入實兵演訓充人頭,只會為人少事繁的作戰部隊基層連隊徒增困擾,不僅容易損壞天價的武器裝備更會產生不預期的致命危險,對實兵單位與役男個人都可能造成危安因素。在礙手礙腳無法落實「從嚴、從難」演訓前提下,浪費寶貴的國防預算與時間、人力、物力等資源莫此為甚!
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國軍教戰總則更指出:訓練乃戰力之泉源,戰勝之憑藉。就筆者服役經驗所知,役男完成兩階段入伍訓練,鑑測合格後分發部隊,歷經駐地訓練,「專精管道訓練」階段,才具備基地訓練進訓資格,再歷經為期十三週的基地訓練通過測考合格後才是能執行戰備任務的合格戰士。然而現在被塞到各實兵部隊的軍訓役男,僅完成第一階段入伍訓練,根本不具備基本戰力,卻要被丟到實兵部隊,甚至參與漢光演習。豈非如孔子所云:「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
況且,就以陸軍來說(海空軍亦然),基地訓練進訓單位評比結果,攸關受測單位主官管等常備役軍士官的考績暨升遷,所以國防部這項違反專業的政策,不僅影響實兵部隊戰鬥力,對實兵部隊基層連隊幹部升遷考績也不公平。
軍以戰為首,作戰部隊理應處於隨時可投入戰場的狀態。如今還得分神擔任軍訓役男的保母,必然陷入蠟燭兩頭燒,吃力不討好動輒得咎。更荒謬的是軍訓役男塞到實兵部隊,需要幹部領導統馭管理,但國防部並未調整編裝,在實兵部隊設立專門職缺,完全以臨時性任務編組方式,從現有基層單位調遣現有軍士官支援這樁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原已嚴重缺員的基層連隊編制內軍士官,又要被挪用充當「黑官」,無法獲得應有的薪資加給或人事資歷。勢必使常備軍士官幹部因工作負荷疲於奔命,士氣大受打擊,內部管理糾紛更將弊端百出。
國防部決策階層宜正視常備幹部缺員的作戰部隊被硬塞軍事訓練役男衍生的諸多棘手問題,以目前武器裝備複雜程度來說,已縮短成一年的義務兵役尚且無法使役男成為合格戰士,況乎被壓縮到只剩四個月、實際在營天數還被例假日與軍訓課折抵天數七折八扣、形同過水、到此一遊的軍事訓練役?以目前做法,十一週的部隊訓練更只是浪費作業維持費與捉襟見肘的人力、物力、時間等資源而已,愚見以為短暫的軍事訓練役不宜拆成兩階段,宜讓這四個月在同一新兵訓練單位實施,使軍訓役男成為培訓門檻和維持成本最低的步兵即可,不宜再往各軍種或兵科作戰部隊塞,讓軍事訓練役男在短暫役期中培養服從軍隊紀律命令和培養團隊默契、鍛鍊體魄等習性更重要。國防預算困窘,甚至被蔡政府刪到不足GDP 2%(蔡政府選舉訴求是GDP3%),實兵訓練場地與訓練時段屢遭民粹抗議杯葛、被大幅壓縮的國軍,宜把資源花在刀口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