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非典型就業者創新高的警訊

發布日期:
作者: 清月。
點閱率:1,455

據報載,主計總處近來公布統計,從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合計八十點五萬人,為歷年最高,占全體就業者百分之七點一一。這代表每一百個人就有七個人是這樣的情形,而可能因為職業特性、找不到全職工作,或是尚在求學或實習階段,但日益攀升的情況下,非典型就業者創新高的警訊不容小覷。
那樣的警訊是必須要注意的,例如職場工作的正式職缺並不多,即使開缺,也都是兼職,而那樣兼職的工作經常是合約制,對於目前的工作是有聘期的,所以非典型就業者多的情況下,自然聘期結束,許多人將會失業,而即使是職業特性,有技術性質,如果聘期不長,也只能依照每個工作流程去完成,並沒培養人才。
而那樣的惡劣工作環境所存在的工作很雞肋,不見得找就有機會,就算找到也做不久,賺的錢也不夠養活自己,物價還一直高漲,而就算讀了博士也無法獲得保障。例如看到報導有位取得博士學位的人,然後沒有找到工作,就成了四處打工的人,畢竟學術圈是僧多粥少,真要找到教職很不容易,只能暫時打工及觀望。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除了公私部門在民眾工作職缺上的整合,還有辦理聯合職訓課程,並提供具體的就業機會,至少在目標上,要讓非典型就業者的數量減少,也要讓他們取得應有的福利。而每年分析出來的數據也該就細目去參考,然後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方向,不再只是打零工或兼職過活,而是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