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迎接長照時代 需補足照顧服務員缺口

發布日期:
作者: 楊子。
點閱率:1,486

報載勞動部擴大缺工就業獎勵項目,失業勞工若從事居家或社區照服員,最高可領十八個月共十點八萬元津貼,但申請人數不多,讓原本薪資、留任率低的照顧服務員人力缺口不小。在老年化的時代,長照是未來的展望,無論是官方或是民間都需有因應準備,而最重要的是長照人力要到位,要不然政策再好,無人執行。
對於照顧服務員而言,最重要的除了專業,還要有耐心,以及服務的熱忱,要不然都只是徒勞,可能計畫一過,沒有補助或是無調薪,人才自然流失,好不容易培養或是具備多年經驗的人才,輕易的離開,剩下的缺口無法補齊,然後缺口卻愈來愈大,那並非所有人所樂見。照顧服務員很辛苦,當然也要給對等的報酬。
所以,我認為首先要給予照顧服務員對等的報酬,讓照服員無後顧之憂,同時也能照顧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其次,要建立專業教育體系,不僅僅是上課,在實務經驗與傳承也很重要,同時人力也要充足,如此在人力分配可以舒緩,也可以藉由經驗傳承,提升服務的品質,畢竟要照顧老年人不容易,絕非一蹴可幾。
因此,長照制度不是只有口號,或是短期性的補助,而是要有一個整體的規劃,要有一個具體的條件,讓照顧服務員等行業可以到位,才不會到時候找不到人力,在人力吃緊的情況下讓更多人離職,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就會造成國家的重大問題。所以,先解決照顧服務員的問題,補足這個缺口,才能開啟解決之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