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被過度美化的電動車迷思

發布日期:
作者: 陳嘉謀。
點閱率:1,678

─能源與環保政策具體作為相互牴觸
台中市登記汽車總數超過一百零七萬輛,居各院轄市之首,台中市去年汽柴油總發油量更高達兩百零二萬公秉,是台北市的兩倍。當地民代呼籲台中市府應重視燃油車產生的空污問題。儘速訂定以電動車汰換燃油車的補助方案,並廣設充電柱,減少燃油車及空氣污染。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目前台中市電動公車數量為七十輛居全國各縣市之冠,未來電動車也要做到全國第一。
世界各國政府乃至中國大陸相繼訂出停售燃油車的落日條款,汽車大廠也訂出停產燃油車期程,電動車或新能源汽車取代燃油車乃大勢所趨,但台灣在這方面仍落後 ,且電動車最大問題是充電便利性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譬如台中市目前有市府設置的充電站兩百二十八處、民間五十一處,但多為一般充電站,充電時程竟長達八小時極不經濟,筆者建議新設的公立或民間充電站宜全面改為快速充電站,推廣電動車甚至對購買電動車取代燃油車的政策作為才能獲得民眾認同支持配合。
但若深入思考,台中市政府不論是增設充電站,或祭出補助誘因,鼓勵市民以電動車取代汽柴油車當交通工具,乃至對使用電動車的民營公車業者給予更高的單位里程補助金,在現實上卻暴露難以自圓其說的矛盾。
不論增設充電設施或鼓勵台中市民把私人運具或公車改以電動車取代汽柴油車,電動車市場需求增加,也意味電力需求增加,然而在蔡政府與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宣示指引下,成為民怨眾矢之的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勢必要燒更多煤加載發電,才能應付電力需求成長,然而這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信誓旦旦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發電對照,卻產生台中市政府一面矢言降低空污物排放,實際上卻又助長空污物排放的怪現象,兩個政策目標明顯牴觸。台中市政府鼓勵改用電動車,更只是把都會區排放的空污物改頭換面,把不易追蹤監控的機動污染源移轉至固定污染源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當然這有便於監測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優點,但對降低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物排放量效益卻十分有限。對居住在台中火力發電廠附近的海線區域居民來說,更等於概括承受因中火加載發電產生的外部不經濟,海線區域居民應享的呼吸新鮮空氣環境正義權利在哪裡?
總之,若民進黨與蔡政府的非核家園訴求改用煤炭與天然氣發電的能源政策不改弦易轍,把私人汽機車與公共汽車改用電力驅動取代汽柴油車,縱使引進電動車有助於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但在電動車市場需求增加也會刺激電力需求成長情況下,又如何要中南部的火力發電廠降載發電與降低台灣空污物排放量?推廣電動車使用事實上淪為換湯不換藥,治標不治本,只是為電動車業者創造市場而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