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為開創金門教育願景獻策

發布日期:
作者: 李錫南。
點閱率:2,086

現代人生活會不會買50年前製造的車子、使用100年前製造的生活器物?當我們邁入21世紀,學校教育裡倘若還是黑板、教師獨白式教導,那是用140年前的教育,教導現代學生,如何能面對AI可能取代人類的新時代生活?日本教育改革大師佐藤學遊走世界教育,發現從日本、亞洲到世界各國,沿用老舊的教育模式,讓學生在教室裡倒下了,學校教育素質崩塌了!這是教育的世界性災難。
縣政府每年以兩位數投資教育,希望能產出相對的效益,不容許學生倒了,學校教育素質崩塌。為此,李文良處長展現魄力,親自督陣,率教育處團隊含國教輔導團,動員地區各國中、小學校長或領域教師,規劃月餘,日前曾在國立金門大學辦教育論壇,也在金城國中辦公開課教育博覽會,是金門有史以來,最大的教育界盛事,決心翻轉教育,預期將掀起金門教育史的新頁!尤其享譽世界的佐藤學,不遠千里二度來金,親自加持肯定、觀察把脈、鞭闢入裡地指引,讓地區教育界菁英,獲得醍醐灌頂的效益,為明日金門教育開啟改革、激盪、煥發,織就多彩繽紛的「金門夢」,令人期待!
教育論壇先由陳縣長親自敦請佐藤學為教育顧問並頒發聘書,宣告金門教育邁向國際級;繼之由教育處長李文良、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代表後期中等教育、金門大學校長黃奇代表高等教育,持續接棒鋪陳金門教育現況,呈現金門精緻教育與發展上的瓶頸;然後佐藤學以「在協同學習中達到對話式的深度學習」專題演講,揭櫫21世紀的教育需要透過協同學習,即他所倡導的《學習共同體》,經由師生對話式翻轉學習主客體,達到學生自主而深度之學習。教育論壇的主軸,重在深耕學前(幼兒發展)教育、精進國民教育(中小學教育)、推廣社會教育三大面向,整合學有專精或實務工作者,帶來新思維,引進新方向,從集思廣益、共鳴回饋中提供前瞻性具體可行意見。
此外,解放七間教室(含體育館)空間,讓觀課者包括學生家長入班,親眼目睹國中綜合、社會、數學、健康,國小體育、藝文、社會等七個領域,師生如何在教室裡翻轉教育,神奇的發現學生不再沉默被動,而是在群組裡主動積極的探究;教師不斷啟發學生討論,或繪圖,或閱讀,或製作,或合作學習,沒有學生是閒著的,或無學習動機的倒下,只見個個興致盎然,滿懷充實的學習;觀課者頻頻記錄,家長們看得滿意,這是一次擺脫吃喝玩樂園遊會式的博覽會,一場公諸於鄉親父老的教育大躍進!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鄭淵全代表藩部長蒞臨現場,見證金門教育現況及教育界努力的成果,給予高度肯定。
陳縣長關心教育,除了走遍各個校園,親自體驗校園情境,這次府會聯手,大手筆投入經費,支持辦理教育論壇與公開課博覽會,顯見各界對教育的關注,已成為共識,期許教育菁英們奉獻智慧,認真辦好教育,成就金門下一代,眾望至殷。
就深耕學前教育而言,以主題情境式融入幼兒生活學習,培育其自主學習能力、樂於生活中學習;精進國民教育,著眼於新課綱與教育改革浪潮中,如何提升教師啟發與引導之專業水準,尤其強調翻轉學生角色,經營教學情境,鼓勵學生由被動接受轉化為自主自動探究知能的主人,因此公開課成為塑造教師專業,展現精湛教學實力,擺在家長或觀課者面前,透明化的指引學生內心思索,主動學習的關鍵角色,能具體呈現「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改革方向;累積前兩者之綜合,將自主學習之習慣持續至樂齡老化,則是推展學習型社區,乃至學習型社會之終身學習。在教育論壇中,呈現三大方向之幅射思維,最終則聚焦於開創整體金門教育新願景。
校園友善氣氛濃,解放教室空間,家長樂於走入校園向老師請益,自由的觀察老師們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每個教室裡擁有新穎設備,老師走動在群組學生間,如優雅的指揮家般,聲音低緩而悅耳,指引著孩子們興趣的學習;學生們三、四人一組,自主討論與相互扶持,每個課堂都顯得欲罷不能,個個在知識殿堂裡啜飲、咀嚼、感化,神情飽滿。
大、小志工熱忱如天使,穿梭在社區聚落間,陪伴孤寂,關懷心靈,再也沒有獨居老人;社區活動中心、宗社家廟,如同7-eleven的「柑仔店」,每天有不一樣的學習課程,有些是老人家為師,有些是年輕人為師,每個社區都在敘寫動人心扉的故事與傳奇。
教育論壇與公開課博覽會點燃了火種,描繪一幅美麗的教育藍圖,那是走向世界的「金門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