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學人文系所註冊低 應求新求變

發布日期:
作者: 楊子。
點閱率:1,777

報載教育部日前公布一○六學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其中,中文、台文系碩士班註冊率普遍偏低,多所頂大及私校的中文、台文系碩班註冊率僅二、三成。在少子化的影響下,衝擊到大學招生人數,人文系所原非首選,在競爭之下,就更式微,技職類的系所出頭,而學生畢業後希望能謀職,就會捨棄人文系所選擇。
以往人文系所追求生存,往往與文化創意產業做結合,當成文化創意的內涵,讓人文系所學有所用,這個方向沒有不好,但對於人文系所而言,原本系所的本質還是要保有,也就是所謂的人文精神內涵,倘若讓原先的內涵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功利化的方式,那就會影響人文系所的走向,自然而然也會讓他們式微。
大學人文系所註冊低,應求新求變,新與變還是要建構在結合原本人文系所的內涵,同時運用新的學科與技術,當然,跨領域的聯繫與學習,也是人文系所的首要之務,如何將所知所學發揮出來,並非去用華麗的名詞包裝,或是強調文化創意產業的產值,而是要讓人家認為這個科系存在是有意義的,對人們是有幫助的。
如此,也會走出與理工科系,或其他科系不同的道路,而這條路並非是矛盾或排斥的,而是相輔相成,畢竟理工與人文,都是人們的重要知識來源,缺一不可,而大學強調通才教育,也不應該偏廢一方,當然,畢業與就業的科系也不會全然都是相同,而是要學習態度,學習學科的內涵,這樣才會使人文系所走的長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