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哇咧,文學獎!

發布日期:
作者: 宋明理雪。
點閱率:1,995

歲末年初,是各種文學獎的頒獎旺季,文學獎曾是我文青少年時期夢寐以求的榮譽,那時卻常常求之不可得。
  不知道被什麼力量所感召,在我小小的年紀就只想寫作,深知這大大不易的生涯,必須付出很多,包括犧牲正常收入的工作,參加許多寫作營,以及被認為是作家身分證的文學獎,常常在某些文學刊物發表……等等。當我千辛萬苦的做到這些文學人會做的事,似乎窮得只剩下文學感了,念茲在茲的結果,卻只有離文學首獎更遠。
  這些年來,我的感想是:「曠雌曠雌……啵……」
  「曠雌曠雌……啵……」是心碎的聲音,真真快要文學夢碎了呀。
  當年歲漸長臨近夢醒時分,現實的呼喚、經濟壓力與理智告訴我,我不能再做職業作家夢了。文學首獎依然是天上令人艷羨的星星,但對我已經可有可無,我必須打開視野面對我整全的人生,而不是生命中只有追求文學。
  覺醒的知覺,讓我很想貢獻少許參加文學獎賽事的周邊效益,有些話很想建議主辦單位,例如:
  一、保護地球盡量線上收稿:投稿者多半是弱勢文人或學生,影印費對他們而言,也是不可承受之重的開銷。
  二、規則不要定得太繁瑣:來稿格式統一方便主辦單位,這可以理解。如若規則定太細,文學人口本來就不多,若又要自己燒光碟,又要幾號字、行距多少,如何裝訂云云,可能失去很多稿源。現在電腦很普遍,但不一定每個都會燒光碟和調行距,尤其是生活偏無能的文學投稿人。
  三、不要陷入侵權之嫌。這一點需特別注意,有的主辦單位設獎是為自己的業務宣傳,醉翁之意不在文學,因此,會規定尚未得獎的作品都上網,若沒得獎也不付稿費。有些設獎單位收錄未得前三名獎項作者的作品,卻只發獎狀,未給付稿費,類似此種方式,都大大侵犯作者權益,扼殺文學種子的生路。設獎方可以選擇不要刊登,或者刊登並給付稿費,踏實經營才值得鼓勵,成就沒有剝削文學工作者的良心文業。
  文壇上出現許多得獎的單次作家,之後從此不見人影,都是因為文學環境惡劣使然。不計得失,數十年如一日的持續寫作,得不得獎都繼續寫作的人,少矣!如此寫作,已然是透過寫作來進行深層思考,得不得獎與之不甚相干了。我得過一些小獎,此文並非未得獎的「落選感言」,希望沒有泛出酸味才好。然而,奇怪的是,當我沒那麼在意得不得獎時,近年來「一不小心」就恢復得獎了。
  哇咧,顧不得文學獎不獎了,當文學的血液燃燒起來,我若想寫,寫便是了。自在的寫作人生,從寫作者的尊嚴起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