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陸搶人才 台灣搶衛生紙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念慈。
點閱率:2,286

 大陸國台辦宣布三十一項惠台措施,包含的面向甚廣,內容大抵分為兩部分,其一,給予台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其二,則是提供台灣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同等之待遇,第一項提供台灣人民於大陸經商的優惠措施,影響層面或屬有限,然第二項,提供台灣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同等之待遇,影響層面包含專業人才延攬、影視限制放寬以及學術交流開放等,可以說影響層面既深且廣,尤其是專業人才延攬部分,恐將導致台灣醫師、教師及其他專業技術人員嚴重外流。
  台灣近年來薪水停滯,再加上年改政策、一例一休修法等因素影響,人才外流現象越趨嚴重,近日還有國外大學一次挖走三位教授,讓清交兩校人才大失血。不僅如此,依勞動部資料統計,一百零五年初任職業人員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http://statdb.mol.gov.tw/html/svy05/0535menu.htm),以工業及服務業部門分類,初任人員依不同教育程度而有不同起薪,國中以下二萬二千二百二十一元,高中高職二萬三千三百八十元,專科二萬五千一百九十八元,大學二萬八千一百一十六元,研究所以上三萬三千三百一十三元,總平均為二萬六千七百二十三元。換句話說,總平均約26.7K,大學畢業約28K,研究所以上約33K。
  再以號稱「鐵飯碗」的公職為例,公務員起薪,通過一般行政或一般民政類科人員,初考者起薪約30K,普考者起薪約37K,高考者起薪約47K,再扣除公保保費與退撫基金,尚須再減數千元,實領薪水均遠低於應領薪水。
  台灣目前各行各業給薪都偏低,致使台灣專業人才,只好向外發展,尋求更好的發展,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日前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指出,台灣在評比的六十三國家中排行第二十三名,在亞洲位居第三名,然亦對台灣面臨人才流失的現象提出嚴重警訊,簡單地說,台灣人才雖多,但外流更多。
  前陣子大陸國台辦宣布三十一項惠台措施,大搶台灣專業人才時,反觀台灣只知搶衛生紙,對專業人才之外流卻不甚關心,或許政府也該及時提出一帖良方,以為因應,否則惠台措施恐將導致台灣淪為人才空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