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八二三烽火學子錦華錄》人物故事之12:趙毓麟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門縣文史工作協會。
點閱率:2,454

一、蓮庵國小的畢業生
  1946年次的趙毓麟,蓮庵國小(即後來的柏村國小)畢業時適逢八二三砲戰,他在會考時考前50名,被保送金中,因受砲戰影響金中未開學,直到10月1日至10月10日逢雙方的國慶而約定停火,趁此空檔,政府將金門中學初一到高三的師生八、九百人,於10月9日共乘LSD編號217的船「疏散」來台,10月10日抵達高雄,當晚住雄中大禮堂,大家都暈船暈得利害,第二天一大早大家都到福利社買香蕉,一塊錢六根。
  幾天後,這些學生被分發到全省的省立中學寄讀(建中等明星中學除外,怕功課跟不上),每校一至兩班。趙毓麟說,當時號稱抽籤分發,他與其他35人被分發到屏東潮州中學,其中只一位初三,二位初二,大部分都是初一生。(詳見學生名錄列表)學校找一間較不會漏水的教室當作三十六位來自金中學生的寢室,擺三十六張榻榻米在地上當床鋪,掛上蚊帳,學校特地找個單身教官來管他們,晚上七點須晚自習,九點就寢,生活十分規律。
二、外省第二代的子第
  趙毓麟說,他因為小學早入學,其他同學年齡都比他大二、三歲至七、八歲,初中他的功課一直維持中上,已算是很不錯。初中畢業後政府不再補助學雜費,要自己去奮鬥考高中,學校也不再提供住宿,不少同學初中一畢業就選擇回家種田;趙毓麟面臨一重大抉擇,繼續唸書或回家種田!當時他父親是在家鄉種田,要供應他的生活費及學雜費相當困難,父親則要趙毓麟千萬不要回家,因若回家就會一輩子種田,父親甚至說要把抽了一輩子的煙戒掉,來湊學雜費,令趙毓麟十分感動。
  初中畢業後,趙毓麟遇到人生的第一個轉機,他父親出生廣東朝陽,因戰亂來到金門,父親的一位阿兵哥朋友陳江是廣東老鄉,在軍中高砲部隊當班長,正好部隊要由西村調防到台灣屏東市,陳江調屏東後,趙毓麟去拜訪他,陳問趙情況如何?
三、恩師提攜及其鼓勵
  趙說想唸書,但怕學雜費無著落,陳要趙先去考了再來想辦法,當時普通高中已考過,趙毓麟就去考屏東高工,結果考取了,就去唸,並就近住到陳江的砲兵陣地,與保護屏東機場的這一班砲兵住在一起,並一起搭伙,兩年後部隊又輪調回金門,幸好趙毓麟年年考第一,校長與老師另眼相待,老師袁牧平就要他到單身宿舍住,因宿舍位子不夠,袁老師與校長就擠在圖書館的角落棲身。
  高工第一名畢業後,趙毓麟被保送去甄試首次開放兩個名額給全省各職校優秀畢業生的師大工教系與台北工專工教系,結果趙毓麟未考取,之後半工半補習補了二年後,考上電力公司第二次變電所班,薪水每月二千六百元,比一般教師的八百元好兩倍,但趙毓麟沒有去,一心想考大學,第三年才考上海洋學院(海洋大學)。
四、母校恩師親加指導
  趙毓麟說,能夠考上海專是他搭到的另一個機緣與轉機,因當時50年代台灣的經濟與航運業正在起飛,海專訓練的人才不夠用,當時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而聯合國對開發中國家有個航業補助計劃,即開發中國家航業發展基金,台灣爭取到基金,是用來加強航業人才,當年就在大專聯考甲組科系中臨時緊急增加二班,也即是在剛改制的海洋學院中增加航海系及輪機系各兩班,當時的名稱叫中華民國航業發展中心專修科。這消息登在報紙上,正好被已繳報名表的趙毓麟看到,又拿回重填,結果竟被他考上,天意!
  考上專修科時趙毓麟去請教他的小學老師,時任蓮庵國小校長陳武保,陳校長給他一句話:只要是第一期的學生都是好的。因有此需求才會成立新班,將來的出路一定很好,如黃埔一期。吃了老師的定心丸,跟朋友湊了三千多元繳學費後就去唸海洋學院,趙毓麟高職唸電機,有一般同學所沒有的這項專長,使他二年皆考上第一名,並在外兼家教,也拿過陳誠副總統獎學金,又到造船廠打工,使他在唸海洋時還可寄錢回家。
五、考上領港的引水人
  畢業後到航業發展基金所買的兩艘學生訓練船「海歐」「海行」實習,這種訓練是世界的創舉,並請英國籍的韓福瑞任船長,展開英國式的嚴格訓練。實習一年再服兵役當海軍一年後,此後一路平步青雲,趙毓麟先到最大的復興航業公司(蔣宋美齡、董浩雲皆有股份)的「元寶船」當三副,二年後升二副,再一年後考上大副,任二年後即考上船長,當大副第二年就代理船長,時年28歲,船長的月薪為美金三千五百元。此其間趙毓麟由復興到大來,1977年跳槽到長榮海運任貨櫃船長,薪水漲到美金五千元。
  1975年至1983年趙毓麟當船長,再升海事課長,幾個月後考上領港,在台中港訓練後,1984年起任「領港」,坐領高薪迄今,目前是台中港引水人辦事處領港。三十幾歲時與報務主任學習太極拳的趙毓麟,雖年過六旬,一頭烏黑光亮的頭髮與精神不輸年輕人。
六、出外子弟表現優異
  出生金湖鎮西村的趙毓麟,目前的職業是人人羨慕的「領港」,為可被眾人羨慕,趙毓麟的同學翁明灶 即曾說,「領港」可說是航海人員的一個夢想,因其月薪常可高達百萬元;監察院綜合規劃室主任洪國興也指出,監察院每次所做的薪資調查,排名第一的就是「領港」。
  何謂「領港」?所司何事?趙毓麟解釋說,為了維護港口的安全,同時保護所有船隻,不希望生疏的船長到你的港口發生船隻堵塞或損害狀況,因此國際規定,每個港口都要有合格的領航員去引導船隻靠好碼頭,陸上有「代客泊車」,他們則是「代客泊船」,且是強制的,任何船隻的船長再厲害都要請「領港」,領港上船領航開船,被視為上賓,其酬勞是論件計酬。
七、後記補述
  趙毓麟口述資料以及採訪記錄,原作者為楊樹清先生,上述原文題目為〈西村領港人趙毓麟月薪百萬令人咋舌〉 於2007年6月23日刊載於《金門日報-鄉訊版》,上文題目與新增標題,均係由編輯工作小組加以增訂。
  趙毓麟和陳德禹賢昆仲三位鄉親,無論從其生涯經歷或是事業成就的表現,均可被稱譽為「潮中三傑」。陳德禹從初二讀起,陳德昭與趙毓麟二位,均從初一開始讀起,其人生關鍵時刻,都一致性展現出刻苦治學以及力爭上游的人格特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