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日漸喪失的精神-孝

發布日期:
作者: 何翊瑞。
點閱率:2,629

壹、前言
「百行孝為先」,在這逐漸邁入高齡化的社會上,這種觀念已逐漸地淡薄,許多時候子女在外打拚、回家時早已疲憊不堪,因而疏於照護在家中的長輩,進而導致憾事發生、方才後悔莫及,但早已於事無補;其實對長輩的關懷並非是物質上的享受,只需要三不五時地噓寒問暖,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這一切就足夠了。
貳、本文
在已故演員孫越的代表名作裡,就有一部具有相當濃厚省思意味的電影、名為「搭錯車」,而這部電影堪稱是臺灣舊時代的扛鼎之作,他的主題曲酒矸倘賣無更是把這部電影推向另一個高峰;孫越在裡面飾演啞叔、早期因追隨政府作戰而傷到喉嚨導致無法言語只能以收破銅爛鐵維生,但也因拾荒的緣故而撿到了一名女嬰,進而撫養她成長,在這途中的艱辛萬苦實在是令人相當鼻酸,可惜的是長大成人的她、卻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與父親背道而馳,直至她年邁的父親被院方宣告不治後才悲痛萬分,後悔不已。
參、結論
此部影片猶如現代現實生活的寫照;孩子幼小、父母無怨無悔的付出與撫育,但歲月如梭,孩子長大了,父母也老邁了,滿頭白髮與皺紋、身子羸弱不堪,唯一不變的是父母對孩子那顆至始至終從無變過的關愛之心,總怕孩子吃不飽穿不暖睡不好、時常耳提面命的囑咐,但孩子總是不領情覺得厭煩和囉嗦、想要離開家中單獨去外面闖蕩,以至於彼此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殊不知此刻的父母卻相當落寞與孤寂,想要化解與孩子間的阻礙,又怕會造成孩子的不諒解,這矛盾的情感,使得父母在痛苦猶豫的掙扎後決定放手讓孩子獨立自主,這一切的一切孩子從來沒有發現過,等到過了好幾年後孩子有所頓悟之時、那時早已來不及。
孝經●開宗明義章曾云:「夫孝,德之本也」,孝是德行根本,也是良知的表現,是無私的奉獻也是真誠的行為;猶如主題曲酒矸倘賣無的歌詞所敘述一樣,沒有父母絕對沒有如今的我們,如果沒有父母的養育、沒有父母為我們遮風避雨,那我們的命運將會是甚麼?少少的一兩句歌詞,帶給我們這些聆聽者強烈衝擊的反思;那一陣陣的歌聲不斷在我腦海中圍繞著,形成了一幕幕的畫面不斷的播放著,那從內心深處傳來的感受,有內疚、不捨、遺憾也帶著一股絕望,所幸我的父母依然健在著,讓我有及時悔悟與侍奉他們的機會。
社會變遷的快速加上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下,老年人口日漸增加,加上民主過度開化與資訊媒體的渲染,讓許多年輕人追求更高規格知識、與慾望的享受,進而看不起逐漸衰老的雙親,更有些心狠之人直接虐待、棄養父母使他們無自救之能力只能在社會角落默默等死、間而造成社會動盪,所以做人要有良心,絕對不可以忘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