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為何公務員抗議退休金改革?

發布日期:
作者: 居隱。
點閱率:2,598

某次向曾任教育、人事行政職務的退休正式公務員,說一則冷笑話:台灣公務員常說的「十八趴」是什麼?其實是以前台灣官方沒錢增加人力,造成基層公務員過勞,高層官員規定每個月十八日午休時,要領枕頭趴在桌上休息。
她聽了覺得很冷,就向我說明,為何部分公務員抗議退休金改革:
誰去當公務員?
以前台灣經濟還沒發展時,很多家庭很窮,仍生養不少小孩,部分在校成績好的孩子想分擔家庭經濟,或乖乖依家人建議考取師範學校、軍校公費生資格,在學期間減免學雜費,順便領生活費,畢業後接受綁約,擔任官營學校教師、職業軍人領穩定薪資。
只是考取後工作表現、考核成績再好,每年只能升一等級,到特定職等就沒辦法繼續升等、加薪,需用年資、考核成績,向主管爭取參加升等考試,造成很多公務員只能以較低職等退休。
因此在台灣經濟快速發展時期,其他民眾創業、投資、從事業務工作,快速得到較多收入,這時誰當公務員就會被嘲笑。
這讓因家人認為公務員薪資穩定、退休金多,強迫有志從事圖文工作,卻怕如當過台灣的公務員,會受外在情勢影響被封殺,影響開發華文閱讀市場的我想起,十年前從大學畢業時,不少同學搶當公務員,很難想像當公務員會被嘲笑的時代,也發現公務員加薪比想像還難。
為何有「十八趴」?
「十八趴」是軍公教退休金優惠存款,是以前台灣官方為加強基礎建設,需投入大量資金而沒多餘經費,高層官員就鼓勵基層公務員,存退休金在指定銀行帳戶,定期給比一般銀行高的利息,以利資金調度。雖西元1995年進行調整,但西元1980年代已有充分的相關討論,減少公務員抗議。
西元2000年代後,在民間單位工作的員工薪資持續偏低,引起不少民怨,官員為減少負擔、減少社會對立,即使公務員的公保、退撫金保費費率,仍比勞保、勞退高,卻只開幾次會,就立刻改革公務員退休金制度。
聽這位退休公務員說到後來,情緒有些激動,想取得我的認同,還建議別信任退休金制度,靠自己吧。
我想起台灣作家侯文詠的《不乖》書本,為何那麼暢銷?大概是很多人發現,遵守現有體制規則會更虧吧,也想起日本漫畫《轉職必勝班》提問:成為公務員或者是上班族,風險就真的比較低嗎?擔任新創公司的老闆、成為音樂家、藝術家之類的自營業者,真的就風險很高嗎?
我也想起《創作,怎麼搞的》書本內容,讀者提到想從事創作,家人卻擔心收入不穩,作者回應:創作者這個職業從以前就有,職務是因應變動的世界,何必等其他人付錢做我們喜歡的事?因為喜歡而去創作,金錢通常會隨著來。
看來面對未來職場變化大,還是想清楚本身興趣、能力、熱情,依實際社會需求開發多樣收入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