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紀念八二三之鄙見

發布日期:
作者: 鄭翔釗。
點閱率:2,410

對於六十年前保衛台海安全,延續中華民國國祚的八二三戰役,政府當局應該隆重追思紀念,畢竟沒有那一場戰役,就沒有現在的台灣。
今年的八二三,中南部發生豪大雨,筆者該日行經高雄、台南,雨勢滂沱,回程行經新化,對向車道已洪水滾滾,成了河道。該日行政首長若是急著救災,無法赴金門參與相關活動,那也是因為「苦民所苦」,旁人自然也無法置喙。但從媒體上得知的消息,似乎總統、行政院長等官員,當日另有其他行程,看來對於金門人及軍人、老兵等重視的八二三,並不如何重視。媒體又揭露副總統於八月二十四日至金門進行私人旅遊,讓筆者不由得感嘆,若副總統提前於八月二十三日代表總統出席相關紀念活動,鄉親與國軍弟兄又將如何感動!
對於過往的傷痛,我們並不是要記恨,而是要和解警惕。就如二二八紀念日不是要譴責過往的歷史,而是記取歷史的傷痛,珍惜民主的生活;八二三不是沉浸在戰爭的恐懼,而是緬懷為了中華民國壯烈犧牲的軍民,維持和平的日子。
八二三的紀念活動,是結合愛國情操、感恩之情與生命教育,當國家的領導者重視這一個日子,人民才會了解當下的美好。沒有戰爭,沒有恐懼,才有安穩的社會,人民也才能安居樂業。
八二三豪雨過後,許多國軍弟兄出動救災,他們是社會的支柱。年金改革過後,他們未來的退休待遇會刪減,但他們的付出沒有絲毫減少,停休召回,只是為了趕赴現場支援。紀念八二三,讓服役的弟兄感受重視,不管在哪個年代,他們對國家都是有重大貢獻。
金門是兩岸友誼的橋樑,縣府將八二三的悲痛,化為音樂的饗宴,兩岸沒有砲聲,只有傳遞和平的鐘聲。若是國家的領導人也能夠一同出席共襄盛舉,隨著媒體的傳播,遞出和平的橄欖枝,我想當初陣亡將士與居民眷屬的悲痛也將逐漸撫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