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資深演員陳淑芳帶給人們的感動

發布日期:
作者: 楊子。
點閱率:7,384

這幾天報紙影劇版最紅的新聞之一,當屬金馬獎的後續報導,其中最令人感動的,大概是82歲資深演員陳淑芳,憑藉電影《孤味》、《親愛的房客》奪下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獎。而她兩度上台,妙語如珠,也充滿了感恩,以及她對表演的熱情,其實在她每一部的作品,都能見到專業與認真。
提到陳淑芳,或許很少人知道她的本名,但是看過八點檔或是其他演出的人都一定會看到她,有時候,她只是靜靜地站在那邊凝視著,就很有戲,有時候幾句台詞,就讓人感到揪心。其實,在台灣本土也有很多很好的演員,但是套一句陳淑芳所說的,他們都是把自己當成演員,而不是明星,相當認分地扮演好自己角色。
而以她八十二歲的高齡來看,還可以對於工作抱持著高度的熱情,以及對於演戲這件事當成終身志業,是相當令人佩服的。當然,在我們身邊,也有不少退休的前輩都是退而不休的,他們都是抱持著更多的熱情再投入他們熱愛的事情,憑藉著他們累積的經驗,而繼續在某些領域持續發光發熱。
這些年,老年化與少子化成了最大的社會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只不過,很多老年人口並不是什麼「下流老人」,而是像資深演員陳淑芳一樣,他們擁有極大的熱情,他們擁有最好的技術,可以提供更多後輩學習之處。所以,資深演員陳淑芳帶給人們的感動不只是她上台說的那些話,而是她的每個舉止,都彷彿代表某個世代留給我們的啟示與資產,也告訴我們,無論年齡多寡,只要保有熱情與專業,一定可以在某個場域闖出一片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