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輔導金門呂厝鶯山廟海濱沙地,恢復舉辦跑馬賽事之芻議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天源。
點閱率:8,499

鶯山廟位於金東呂厝之海濱,乃劉澳、浦邊、呂厝、后宅、長福里、洋山等六聚落「六甲」共同信仰中心,俗稱「舍人公宮」或「六甲西宮」,主奉護國舍人公羅仁(羅仁即唐朝羅通之弟,據傳唐太宗時,羅通掃北為救聖駕,年僅7歲的羅仁雙錘救兄,惟喪命於番邦公主之手)等五尊,建廟於清嘉慶中葉,廟址為「飛鶯逐雞」之風水,廟前設有尊高達246公分之紅面石將軍,左手拿弓箭,右手持劍,乃漢朝飛將軍李廣,曾與廟前海灣對面之后沙風獅爺對戰,雙方最後攜手共同守護金東海灣之安全。
鶯山廟惟農曆正月初九廟慶,做醮時,備旗鼓輦轎,繞境六聚落,過往海水可漲至石將軍前不遠處,惟今構築海堤,堤外則為拜石,相傳潮水漲至拜石之際,前往六甲鶯山廟求籤,最為靈驗,1949年以前,對岸船家常會於廟會時,蜂擁前來求籤,而且,廟方亦年年都在海濱沙地舉辦跑馬賽事,場面熱鬧非凡,先父(人稱:阿吃)年輕時,在沙美小埔頭古厝老家飼養的白色駿馬,亦曾前往參加賽事,如今,海濱沙地舉辦跑馬賽事,已不復昔日畫面,先父也已往生多年。
此時,在世界各地,無不絞盡腦汁的思索及開發自我及獨特的觀光之際,金門呂厝鶯山廟農曆正月初九廟慶,在海濱沙地舉辦跑馬賽事及廟前潮水漲至拜石之際,前往求籤,真乃金門唯一及獨樹一格,著實值得金門縣府相關單位積極輔導呂厝鶯山廟海濱沙地,恢復舉辦跑馬賽事,以發展充滿金門自我的觀光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