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灣人看兩岸軍事、經濟危機

發布日期:
作者: 王晞林。
點閱率:3,737

根據美媒報導,美國將售我7種武器,包括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智慧型水雷、M142高機動火箭系統(M142 HIMARS)、陸基魚叉反艦導彈、標槍反坦克導彈、拖式反坦克導彈,和及M109A6自走炮等,以達到蔡英文總統希望能摧毀八成犯台機艦的期望。最近,行政院長蘇貞昌向立法院提出110年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報告,國防部主管的預算,已達3668億,比去年的增加396億元,爆增11.1%,也是全國各部會中,預算最多的部會,比第二高的教育部,足足多出1345億。而且,國防部長證實,美國已可能售台攻擊性武器。
看到這些紛紛擾擾的訊息,一向期望兩岸能和平發展的筆者,不禁也擔心兩岸競相軍備發展,真是對兩岸人民有百害而無一利。兩岸一家親,何必搞到如此摩拳擦掌的?
台灣買這麼多武器,可是只換來國防部長能守一天?三天?或七天?……等等不同的保證或承諾,有何意義?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好笑,說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要拿掃把打戰!」可是他不曉得現在戰爭的形式,根本不會打到最後一兵一卒的。何況筆者看退役軍官及政論家趙興鵬先生也在媒體指出「武器買再多,只有掃把能用」一文舉出:國軍雖有雲豹裝甲車等先進武器,卻因國軍役期短,訓練不足,裝甲車竟連轉彎都出問題……等等諸多問題,認為武器再多,也無法善用的問題,筆者頗有同感。筆者雖非職業軍人退伍,但亦關心台海面臨危機問題。美國前前後後賣我們各種所謂先進武器,國庫將大失血,(像明年多396億國防武器經費,足供全國國中、小五年的營養午餐經費呢!)不禁擔憂以後債留子孫,或擠壓其他國家建設及社福的經費。而問題正如趙先生所說的,武器買再多、再精良,若兵員訓練不足,武器有何作用?前幾年,艦艇飛彈還誤射,若射到共軍艦艇,早就釀成大陸侵台的藉口了。飛彈何以誤觸亂射?當然也是訓練不足之故。
台灣除了年輕人役期短外,(四個月,幾乎等於不用當兵了),現在之國軍還不像四、五十年前咱輩當兵時代,還有全國一致的意志力。今日若發生戰爭,據調查,連支持綠營者,半數以上也不願意上戰場?這樣如何打戰?有先進武器也沒用。
其實,台灣當局者更要想到,現在大陸其實也不必真動武,採用類似日本戰國時代鳥取斷糧的戰術就可讓台灣吃不消了。當時的織田信長令豐臣秀吉攻打鳥取城,秀吉先打聽清楚,鳥取城存糧不足,於是不採直攻對戰方式,只趕緊收購鄰近諸藩國的米糧,並阻斷鳥取城所有聯外通路,連想經水道游泳出去也被封鎖。不必打戰,幾個月後,鳥取城就斷糧而降了。故如今「鳥取斷糧」一詞,在日本表示經濟封鎖戰。另外,台灣發電用的電力,有五成來自液化天然氣,而天然氣,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報導,百分之99.54來自進口,幾乎全仰賴國外輸入,更加深了台灣萬一被封鎖,我國人民如何因缺電而生活困難的問題。
大陸真要侵台,遣回台商、台胞,停止ECFA協議,再採取海、空封鎖方式,幾個月下來,大概就會撼動台灣民心、士氣了,行政院長實不必空喊,拿著掃把,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笑話的,而是好好思考,如何像馬英九時代,既有國家尊嚴,兩岸又能和平共處的方法吧!
馬英九執政時代,兩岸關係真是良好,在九二共識之下,大陸民眾來台遊覽的如過江之鯽,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彼此交換遊學或到對岸就讀大學及博、碩士學位,在和平共存,血緣相同之下,正是相互了解和交流的黃金時期。可惜,改朝換代之下,變成彼此要怒目相視,面對軍事、經濟危機,真是不幸又黑暗的時期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