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愛心無限好 友善共融任我行

發布日期:
作者: 李錫南。
點閱率:4,582

「109年浯愛無礙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聯合宣導嘉年華」活動,1213日在金湖綜合體育館舉辦,同時啟動「身心障礙者社區式照顧服務」儀式,為打造金門成為有愛無礙的友善城市宣示。強調「公平參與、機會平等、權利保障」精神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2006年聯合國通過,2008年生效),我國遲至103年才公告施行。六年後金門總算接軌國際,宣告躋身世界,打造金門友善扶持情境。
另一場國立金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舉辦「有愛無『礙』-金門縣康心作業坊之身心障礙者玩出新樣態」活動,邀請「康復之友協會附設康心日間作業坊」參與,體現關懷弱勢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社工系師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出《青年志工自組團隊行動計畫》,將課堂學習成果轉化為利他行為,從做中學體現「全人教育」。不只是大學教育的延伸,更落實大學城的社區化。
路加旅遊與易飛網合作,在救國團金門縣團委會指導協助下,從台灣集結了10位身障貴賓,1124日完成了首次「金門無礙行」體感行動。透過這群天使檢驗我們整體無障礙設施是否發揮效用,能否讓身心障礙者可以放心的自由行?
至於校園中推動之特殊教育有何進展呢?金門縣政府教育處研擬《110-114年特殊教育發展計畫》,於16日舉辦初稿公聽會,藉由專業對話與理性討論,俾益特殊教育政策規劃。為了協助第一線老師,「有愛無礙、特立不獨行」家長特教知能研習,1207日在城幼舉行。中正國小學生許名詠不畏病疾纏身,奮發上進,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肯定,1130日由董事長周進華率團蒞金頒發抗癌圓夢助學金,鼓勵小鬥士繼續逐夢。前二者突顯特殊教育對身心障礙者早期融入輔助系統,有助於個案及其家長掌握未來生涯發展及導正人生觀價值;後者許名詠案例,提供特殊兒童暨其家長獲取社會資源,讓我們知道社會上擁有許多友善對待身心障礙者之單位機構。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截至105年 12月底止,我國身心障礙人數已達117萬0,199 人,占全國人口比例4.97%。同時期,金門縣身心障礙人數為5,803人,占全縣人口比例4.29%。跟全國比較,金門縣屬於身心障礙人口比例相對較低的縣市。楊縣長表示「金門身心障礙者約有5800位,代表著5800個家庭,未來會一步一步把身心障礙者照顧,做的更完善,減輕陪伴者壓力跟負擔,讓他們放心,展現笑容,就是政府的責任。」
身心障礙者有來自遺傳、感染、意外、病變、老化及不可預測因素導致身心狀態受損,影響行為能力,妨礙其正常社會行動與參與能力。就出現趨勢圖來看,身心障礙總人口數呈穩定之成長(內政部)。自民國83年起我們躋身聯合國所定義的老化地區,發現年齡與身心障礙率呈現正相關。過去金門仰賴外援、奔波台金醫護與教養體系來協助之模式,是很無奈又不人道,讓身心障礙者無所養、無所歸,家屬與家庭深陷困境。楊縣長也說,身心障礙家庭的需求,政府不只聽到而已,而且必需做到,其中除政府努力之外,還需社會力量參與,以補政府力量不足之處,才能讓相關照顧與協助辦得越來越好。這一兩年加大投資,同時去機構化,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讓他們融入家庭和社區,有助於走出去、學習技能、擁有自信,以及透過與社區及周邊環境結合,放下負擔。然而一場嘉年華活動、一次工作坊、或者特殊教育研討,並無法改變生活周遭的處處障礙,照顧者的負擔加重,醫藥費與看護費成為家庭最重之負擔。今後我們要遵循「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8大原則:1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做出自己的決定。2不能歧視任何人3身障者在社會上,應該和每個人有一樣的權利4身障者跟每個人一樣,都應該受到尊重5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樣的機會6每個人都可以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取得想知道的資訊、以及進入各種場所7身心障礙男性和女性應該要有一樣的機會8身心障礙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應該被尊重。換言之,社會不歧視,大家發揮同胞愛,彼此平等相待,同理與尊重每個身心障礙者,給予扶持及照護,讓他們身心獲得安頓,打造一個「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禮運大同篇)的大同社會。
學校與社區都能主動積極的佈下有形與無形的無障礙設施,以平等尊重支持與協助身心障礙者,營造友善共融的社會情境,讓他們無所畏懼或不安,在人們愛心無限的支持下,任我縱橫天下自由行,與子共渡人生歲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