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政治干擾唯一解藥在品質去打入市場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勳慶。
點閱率:3,490

中國海關在台灣中秋連續假期間,以產品上有臀紋介殼蟲(龜神),禁止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目前運往中國釋迦品種以鳳梨釋迦為主,蓮霧以子彈蓮霧居多,去年鳳梨釋迦產量28614公噸,外銷14284公噸,輸往中國有13588公噸。
在新加坡、香港、加拿大只進口百公噸上下,外加上釋迦不像先前鳳梨可加工,就算農委會要拿出10億去消化,但仍會面對往後整體產銷問題。
根據關注台灣農業與生態的網媒上下游市集報導,目前日本並未輸入台灣釋迦,那以台灣政府面對中國無預警又高度政治考量下的禁止進口,還有霸道一面,其實就算台灣農委會揚言,提告到WTO也沒多大作用,甚至可以推斷兩岸農產運銷上,前景會有很多地雷會一一引爆,但很現實又無奈處,台灣能透過中斷中國農產品進口力道去反擊,力量不足,而且由他國替代又會推升成本的難處,更現實兩岸一但用中美貿易大戰去你來我往,台灣可能會存有國安與民生問題。
但是台灣方面真的只能用政府埋單,還有激發愛國心去維持這些受到中國政治打壓的水果嗎?以現實面來看,這是不可能存在的胃納,而且相對而論,當中國使出這種手段,當下殺傷力便可讓釋迦和蓮霧,在台灣市場價格產生預期下滑消費心理,還會一直觀望會不會出現更低價,因為台灣自身也面對低薪下的消費走向便宜又大碗結構。事實上台灣產子彈蓮霧最多的六龜,目前還在催花,現在中國突然翻過往輸入農產品,來打擊台灣正等待開花結果產品,對農民生計而論就是政治凌遲,不知要如何過年。
那很現實的問題,就是台灣已經不能再用過往處理此類政治干擾下的農產品困境,更要考量東南亞或其他國家在此刻可能卡位與競爭,連在處理釋迦的果菜運銷合作社,都坦承此類蟲害處理上棘手,相關業者仍有未合法地方,以及相關設備和運銷上有待提升,那就以中國的政治干預當成台灣農產品的練功、轉骨,愈打愈在品質上求精進,然後能得到歐美日先進國家認可,如此才能打出新市場,也能讓台灣農業不會被中國捏死或掐住咽喉,一但台灣整體農產生產和包裝、運銷上,能做到國際上競爭力,那中國此種政治打壓才會愈來愈使不上力,甚至弄到搬磚砸腳,又讓兩岸一家親成了中共的謊言,這樣才是最有力的反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