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面對通膨束手無策

發布日期:
作者: 林碧榕。
點閱率:4,256

主計長前不久在立法院接受質詢,回答蚵仔麵線一碗20元引發軒然大波,對朱澤民這大員高官而言是不食人間煙火,對執政黨來說真的離人民太遠。
蚵仔麵線是令人垂涎的國民美食,一碗要價不菲50元以上,這只是菜價,尤其是豬肉價格年來不斷上漲顯露冰山的一角,人民苦於疫情收入減少生活費用卻遽增,交相煎迫,政府卻置若罔聞。
又主計處10月6日公布的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達2.63%,已連續兩個月超過央行設下的通膨增加率2%警戒線,讓我們不安的還有,國際能源供應不穩價格飆高,天然氣價格高漲,國際燃煤價格暴漲,這對仰賴火力發電的我們不啻雪上加霜,原油價格預測每桶將達100元,英國人開車加不了油,美國汽油零售價每加侖突破3美元,咸認超過4美元勢必引發一連串物價高漲,通膨之來在全球各地若隱若現,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日昨示警,過去寬鬆貨幣政策仍可維持低通膨,以後將沒那麼幸運了。
美國聯準會設定的平均通膨目標為2%,目前已達3.19%,聯準會面對通膨戒慎恐懼,擬縮表結束寬鬆政策因應。
對我直接影響的,莫過於大陸近期的能耗雙控政策,此舉可能降低其經濟成長,去年我對大陸貿易依存度42.8%,金額為886億美元創11年新高,其中電子業出口金額比重最高,端午節前大陸突然中止我釋迦蓮霧進口,釋迦輸出金額約只20億美元,農民已承受不起,電子產品規模大供應鏈長尾,若大陸因此減少或禁止某項產品進口,對台灣電子業打擊至廣且深,或可能拖累我經濟成長。
國際財經局勢趨於惡化,雖然目前我經濟成長頗佳,電子業景氣尚可持續惟在高原期,用以檢測廠商生產、新出口訂單及價格的領先指標之一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八月下跌3.1%至62.1%雖仍屬擴張,是否為出口衰退警訊?若經濟成長無以為繼乃至衰退,而國內的物價蠢蠢欲動,有可能形成停滯性通膨,將陷人民生活更加困窘。
物價持續上漲人民有切膚之痛,其實行政院設有「穩定物價小組」,過往遇物價不正常波動時,會啟動民生犯罪小組到傳統市場辦理聯合稽查,讓人民感受施政者對民間的關心,如今已不復見如此積極的作為,而從主計長在立法院答詢的消極,可窺見政府所有部會,面對通膨來襲沒有警覺更無因應之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