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挖破國庫抗通膨只是在亂投醫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勳慶。
點閱率:3,800

針對國內民生物價持續上漲,政府除了用公權力要求通路開設平價專區外,財政部也不惜把國庫敲破洞,表示自今年12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小麥、牛肉、汽柴油和水泥,貨物稅和關稅將降低,粗估將讓國庫短少63.57億元稅收。
若要簡單的講,就是政府用國庫短徵,去對抗國際上基本原料的上漲,假如到了明年3月底過後,國際原物料仍是高檔,那這招就是治標不治本,又破壞了稅制正常。雖然在政府初宣佈下,國內油品主要供應商-中油和台塑,立即表示汽柴油會降價,不過不太可能會反應到機票、長途客運票價或計程車里程費率,又或者宅配貨運上,因為這些業者面對成本上漲不是只有油價,而且又得考量到國際物價長期走勢,還有勞動成本調升。
同樣的小麥和牛肉降稅,也不見得泡麵或北市五星牛肉麵或牛排,消費者可享受幾個月的口福,他們同樣得面對店租和人事成本上漲,至於水泥更不可能讓房價下跌,因為最近期天下雜誌都報導,台灣已經進入了沒有廉價移工的未來。那現在政府寧願讓63.57億的稅收流失,也要去執行降低通膨與平抑物價措施,基本上只是為了讓農曆年前後物價不會造成民怨,年過完後一切又打回原形,這只能說是在粉飾太平。可是這樣的政策,真的是所有上班族想要的抗通膨之道嗎?
其實面對通膨所有受薪階層最怕的是停滯性通膨,就是萬物漲而薪資不動如山,外加上新冠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是否又造成一波全球大流行,而讓國內整體產業造成衝擊,才是政府在面對通膨都要考量的變數。其實人類經濟活動正常發展,溫和的通膨是正常之事,可是在台灣長期面對最大問題,就是政府無效也無能,透過政策讓經濟發展成果能普遍帶動薪資合理成長,而且在房價上扭曲太甚,若能把不當不合理的高房價調整,基本工資調幅能高出通膨,實施負所得稅制,那就算財政部不去降低小麥、牛肉、水泥、汽柴油貨物稅和關稅,所有上班族都是可以接受的。說穿了就是低薪問題長期無解,年輕人深感人生無望,老年人只好當下流老人,所以一但民生物價有些微調漲,民眾就會產生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的痛苦,偏偏對此問題政府不能正視根本,只會鋸箭療法,那怪不得人民苦日子過不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