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孔子學苑」編造自己獨特圓舞曲

發布日期:
作者: 李錫南。
點閱率:5,772

金門唯一的「孔子學苑」-金湖國小70歲了。一位聰明而執著於探究金門話與閩南話的校長,灌入心血,引領著同心圓團隊編排,幾位年輕的在地歌手、音樂創作者願意投入,鼎力相助,24位跨屆老中青的傑出校友贊助下,4位可愛的校內好聲音,從金湖國小「孔子學苑」校園裡傳出《成長的甘甜》悠美旋律,用金門式的唱腔,成功的吟唱該校70年的滄桑、成長與茁壯,「湖小70,築夢踏實」!這所小學校以景仰至聖先師之孺慕情懷,編造自己獨有的圓舞曲,擺盪在全國「千門萬戶」的小學叢林,突顯獨特、悠遠與典雅。它不只印證金門特色教育的可期待,更彰顯教育需要厚植文化內涵,有效結合古典與現代,開放創新,並能融入資源整合的重要性。校園不在大小,人數不在多寡,只要有「心」則靈。
最近疫情趨緩,逐漸解封。先後有金門大學25週年,金門農工40週年,金中70週年、城中57週年及湖小70週年,陸續展開校慶活動。不同層級的校園,施展不一樣品味的校慶風格。唯有金湖國小唱出自己的校慶之歌。它傳唱的是「揚傘起飛」,教育產出,文創之美,生命之歌!校園吉祥物「阿金」、「小湖」,五彩之「感動牛」穩健踱入天燈造型的「悅揚樓」,小朋友興奮的體驗夜宿圖書館的「膠囊」童趣,夢著《石獅爺的願望》,顯得獨特而有意境,是全體親師生共同打造的烙印,演繹永續傳奇。
各校園校慶活動風情萬種,引人入勝。但透過親師生、校友共作,活用在地素材與推動閩南文化,轉化為風雅頌形式,吟唱金門之歌《石獅爺的願望》、湖小之歌《成長的甘甜》,作為校慶活動主軸與亮點,卻是唯一僅有,琢磨璀燦!
陳校長領導親師生與校友,緬懷篳路藍縷、欣喜70年《成長的甘甜》,憧憬未來校運昌隆。試從其歌詞,詮釋獨特,圓教育菁華之理想。歌詞如下:「大山跤,太湖邊,咱的笑聲滿山墩。父母望咱出頭天,親像秋月圓圓圓。先生的教示斟酌聽,若(相閃)啊日頭綴咱行,步步共咱惜命命,燒烙咱的心頭定。蜜蜂採蜜汗那流,蚼蟻扛米攢過年,著趁少年愈拍拚,才會愈有好名聲。盡力學習日迵瞑,健康成長滿九年。春風吹,雨水滴,向陽的花蕊笑微微。飽仁的蘆黍滇滇滇,收成的滋味甜甜甜。」首三句「大山跤,太湖邊,咱的笑聲滿山墩」,陳校長以學校坐落太武山跤,太湖媚水邊優越的學習位置拉開序幕,孩子們的笑聲迴盪在山墩(校園的每一個角落裡),這是孩子們的幸福新天堂。「父母望咱出頭天,親像秋月圓圓圓」唱出師長心境與父母對於孩子的期待,有如秋月一樣圓潤飽滿。「先生的教示斟酌聽,若(相閃)啊日頭綴咱行。步步共咱惜命命,燒烙咱的心頭定」,老師對於孩子們的諄諄教誨及深切關懷,就像「日頭」一樣時時伴隨,刻刻呵護,溫暖著孩子們的心,師生一家人教學相長,相互輝映,讓孩子們在學習的路上,懷著指針般堅定地踏步前行、成長、茁壯!「蜜蜂採蜜汗那流,蚼蟻扛米攢過年,著趁少年愈拍拚,才會愈有好名聲」。把每位校園稚子意象化為「蚼蟻」「蜜蜂」般,取其勤勞奮發行動,期勉孩子們趁在年輕學習階段與未來人生路途,要流汗打拚,不可懈怠,自我發展,振興家聲!「盡力學習日迵瞑,健康成長滿九年」,形容九年中小學教育學習之路境況如「日迵瞑」般艱困,師長們要如春風迎面吹,耐心引導:菁菁子衿忍著雨水滴,領域學習需深耕,素養要盈胸,夥伴共學有EQ,生活創意要CQ,還要以AQ挺過挫折,期望金門顆顆紅高粱,如向陽花蕊昂然挺立,健康飽滿咪咪燦笑,豐收滋味甜上心頭。校長作詞,在地歌手許翼騰等歌手譜曲,並由六年級學生盧柔蒨、蔡旻潔、呂靚、李瑾庭主唱,由校園出發,引起共鳴而結合創作之共編圓舞曲。
《石獅爺的願望》音樂繪本早在民國108年就贏得泉州兩岸歌謠大賽一等獎殊榮而大放異彩,由幼兒園小朋友再為校慶展演。其歌詞如下:「日一下起,清香的野氣。太湖的景致,若新娘罩面紗簾。看白鷺絲,佮阮耳交耳。毋管是歡喜抑傷悲,攏因尼伊。鑢安簽,撒寡米,來止飢,這就是阮在地的好滋味。種土豆,做紅粿,甜甜甜,通拜天公,好過年,央望子孫會出頭天!有時星光,有時月光瞑,石獅爺嘛也笑咪咪共咱保庇。手牽手,心連心,鬥陣行。咱若心頭掠乎定,風雨攏毋驚。手牽手,心連心向前行,互相牽成相疼痛,作齊拚出好名聲!」
湖小的傳奇,在歌謠裡吟誦,透過「校史活字典」陳永實、陳賢德等退休老師轉述,陳校長以曾是國中小一體時代的學生體驗,現在卻是湖小教育實境掌舵者的用心冶煉,陳福海縣長期許「樹立典範」,李文良教育處長宣示「窮不能窮教育,教育投資邁開大步」,推手聯彈,名建築師姜樂靜聆聽了一切,決心「為孩子需要做夢」,與居民對話說故事,懷社造參與遠景,打造一個「只有感動,教育才能走入生命核心」的園地,一所會呼吸的「孔子學苑」,於是斥資新台幣2億3千5百多萬元,建構與自然環境融合的永續校園空間,「第一期校舍改建工程」,簇擁兩棟教學大樓24室,天燈造型的圖書館圍塑綠地,樹起一面輕黏土風獅爺仿銅浮雕,那是老師與家長志工合作的心血結晶。低樓層充滿視覺通透效果,遮蔭草坡縫合在大屋頂覆蓋下,「讓生命回到最初的感動,感恩每一顆傾心盡力的空間推手,讓金湖孩子好幸福」,陳校長滿懷熱忱守望眼前,廣場有師生愛互動,學習在流動探索中,以寬廣去教育下一代!
從《石獅爺的願望》,迎向湖小《成長的甘甜》,用故事性打造的「第一期校舍改建工程」,彷如具有畫面感的圓舞曲,閱聽湖小數十年來的改變,感受教育生命的悸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