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額貿易與其消極抵制不如開放有效管理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卓憲/研究生。
點閱率:1,169

日前發生金門岸巡總隊的膠筏組在取締兩岸走私時,引發兩名大陸人民落海溺斃的不幸事故,就事情的發生看似單純,但背後卻有很大的潛藏問題存在。

首先就經濟學角度而言,我們是否應該想想為什麼大陸人民願意冒被取締的危險到金門進行貿易往來?因為金門民眾有需求,有需求就會有供給,金門民眾對大陸的產品需求彈性較小,所以即便是產品在中國當地賣得比較貴,但相較於金門消費水準而言仍舊是比較便宜,所以金門民眾仍願意購買中國的產品而不願意買台灣昂貴的產品,而大陸人民為維持家計也就願意甘冒被取締的危險到金門進行貿易,而且就某種層面上,金門與大陸是有相互依存的關係。

其次從政治學角度來看,金門與大陸雖然過去從1949年以來因政治上的因素中斷往來,但基於相同的歷史與文化卻沒辦法中斷彼此的情感,因此自從小三通過後,大陸與金門的交流日益密切且頻繁,顯著的交流諸如宗教交流和學術交流等等都在顯示金門與大陸多方面交流正在升溫中。最後是金門民眾往往對岸巡總隊存有不良的印象,普遍認為是來破壞和搗亂,對政府而言,不但對公權力產生挑戰,對金門當地長遠發展也是一項不利的因素。

從以上分析而言,我們知道想要杜絕走私的發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既然知道其困難度,中央何不從善如流,授權地方政府在某個區域(如大金門水頭、小金門湖下)允許金門民眾合法小額貿易,並採取一些配套措施,諸如設置檢驗站、貨幣兌換中心、成立跨部會的檢役機制,對來金門貿易的大陸人士控管造冊。如此一來,金門民眾會因中央的誠意而有所感念,中央也不必為取締走私而大費周章,何樂而不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