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騙守則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門人/金湖鎮民。
點閱率:938

金牌選手朱木炎被詐騙集團勒索了一百多萬,據電視報導是因在聊天室裡暴露身分遭歹徒鎖定目標,進行恐嚇勒索的,朱木炎不小心暴露身分屬於粗心大意,但是,他後來被要脅頻頻匯錢出去就是他應對方面的問題了,他欠缺冷靜。歹徒於是抓住他不想鬧大的心理,得寸進尺步步緊逼,致使朱木炎先後多次總共匯出了一百多萬元。

景氣不好,錢難賺,於是社會上衍生出越來越多想不勞而獲的人。早幾年是假中獎詐財,再來是退稅詐財,接著是假盜刷詐財,現在是假綁架詐財、恐嚇詐財。暗處的詐財集團腦筋動的快,明處的善良百姓可憐的只有捱打的份。三五好友坐在一起,聊著聊著話題就會扯到這上面,這世風日下的年頭,如果有誰沒接到過幾通詐財電話,那可真是比中樂透頭獎還難。這裡有幾條『防騙守則』提供鄉親,以略起『防患於未然』之效。

一、不貪心

你沒見過『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但你一定聽說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有個陌生人打電話給你,說她們公司抽獎而你很幸運的抽中大獎,你這時千萬別犯了貪心的錯;或者接到國稅局退費的電話,也別高興的太早,因為通常中獎、退費之類的事務相關單位都會來函通知,是不會貿然打電話來的。地區之前就有一位民眾,誤信自己抽到大獎,結果滿心歡喜的來到提款機前,乖乖的按照對方口令操作『繳稅金』,結果,存款簿裡的錢就連帶主人的滿心歡喜一起轉到歹徒手中去了,當發財夢碎時這才萬分懊惱的悔不當初。

二、要冷靜

現代人都是信用卡的忠實信徒,於是很多人都接到過『親愛的客戶您好,這裡是XX銀行,本部於X月X日X時接收到您在XX百貨的刷卡紀錄,您的消費金額為XXXX元。如有問題請洽09:::聯絡。』這樣的手機簡訊。首次接到此簡訊的人,通常第一反應就是:糟糕,我被盜刷了,然後照簡訊中提供的連絡電話打過去,對方會很客氣的指示你要去提款機那裡,以核查為由讓你輸入一些數字,結果,盜刷是假,你的錢這時才真的會不翼而飛。所以,接到類似簡訊時,冷靜是必備武器,要知道,沒有任何發卡銀行會給客戶發來這類簡訊,不必驚慌,直接把它當垃圾刪除即可,如果很湊巧你最近真的有在那家商場購物,可以打電話到你的發卡銀行去詢問,就水落石出了,萬不可照簡訊中提供地電話打回去,因為只要你一打,你就離騙子的陷阱又進了一步。

三、要機智

如果你接到家中親人被綁架找你求救的電話,你不要因救人心切,一時慌了手腳。這些電話多是打給老人家,電視新聞裡,綁架案時有所聞,很多老人家一接到這類電話就誤以為真嚇到腳軟了,連電話中哭喊救命的人到底是誰都聽不清楚,就趕緊照歹徒指示去匯贖款了,歹徒是填不滿的無底洞,給他們嚐到一點甜頭,就會沒完沒了的咬定你,等你終於發現不對勁時,你損失的金錢已足夠叫你的心滴血了。接到這類『求救』電話,你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連絡『被綁架』的親人,以確定真偽。我的朋友曾給我們說過一個笑話:一天他接到一通電話,電話裡的男人一邊大哭著叫他哥哥,一邊說被綁架了叫哥哥快去救他,朋友一聽即知是詐騙電話,顯然他那天心情很好,就不動聲色的配合『演出』,朋友就問『弟弟』你現在人在哪裡?問了幾遍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後來電話被轉到別人手中,那人放話『你弟在我們手中,你再不想辦法就準備棺材等著收屍吧!』朋友一聽哈哈大笑,告訴對方:『我這弟弟我早就看他不順眼,我拜託你把他砍了以後,就扔到河裡餵魚吧,我連棺材錢都省了。』說完他『喀嚓』就掛了電話。我們聽完只送給朋友一個字:帥!我想當時歹徒不但陰謀沒有得逞,大概還會被氣得心臟病發吧!

此外,常常留連網路的朋友,更要小心了,網路世界,陷阱處處,一不留神你就會是下一個朱木炎,聊天室裡龍蛇混雜,切不可輕易拋開心防,給有心人士有可乘之機。俗話說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你說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