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觀光賭場將帶來情色禍害

發布日期:
作者: 許明恥/台科大研究所生。
點閱率:1,644

筆者自高中畢業後,在台灣讀書的時間也逾五個年頭了,五年多的時間不算長,卻也足夠讓昔日戰地的金門、純樸的金門、整潔的金門變了模樣。在就學期間,每當同學向我問起金門哪裡有什麼好玩的?總是想了想,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現在的金門到底哪有好玩的、有什麼特色?我真的不知道,跟台灣的鄉下相比,我不知道兩者之間有什麼多大的差別,要是有的話,我想就是金門是講閩南語,台灣鄉下是講台語,如此而已。

「藍白色公車來回穿梭在筆直翠綠的綠色隧道,映入眼簾的即是乾淨整潔的馬路及中央公路兩旁一望無際的高粱綠田;漫步走在皓潔無瑕的白色沙灘,享受天海一色的水藍情懷;嘻走鄉間小巷,隨處可見古色古香的閩南大厝及充滿人情味的金門熱情」,試問這些景象,目前的金門,剩下的還有多少?撇開撤軍的因素不說,除了戰地金門,金門還能給留外人什麼一生難以忘懷的印象呢?

金門沒有溫泉、冷泉、沒有台灣咖啡、沒有油桐花五月雪、沒有神木原始林、沒有黑鮪魚、沒有珊瑚礁、沒有高山峻嶺、沒有深水大川,沒有任何引人入勝的自然美景,試問,金門有什麼發展觀光的本錢?金門人口嚴重外流,青年才俊不願回鄉,人才少得可憐,剩下的老弱婦孺,金門有什麼經營觀光的本錢?金門建設經費有限,執政者與民意代表卻不能有效規劃利用,金門有什麼維持觀光的本錢?以筆者多年修讀企業管理的觀點來看,先天沒有豐富獨特的天然資源,加上後天金流、人流嚴重缺乏,金門的前途實在坎坷,也難怪金門籍的菁英寧願漂流海外,也不願回鄉落葉歸根。如今,執政者試圖透過發展觀光賭場來增加金門的收入來源及創造就業機會,想起來也實在可笑,昔日浯州,貴島,甚至被讚為「海濱鄒魯」,如今卻要發展金門先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博奕產業,我想,金門先人若是地下有知,一定會氣得從棺材裡跳出來。

姑且不論發展觀光賭場可以替金門創造出多少商機及就業機會,先讓我們來想想,發展觀光賭場會帶來哪些副作用,是不是金門能承受得起的。賭與色,自古就是相依相生,沒有例外,換言之,只要一旦金門發展觀光賭場,情色文化也將隨之入侵金門,這就算是政府想管也管不了的,鄉親們,你能想像及接受在未來的日子裡,走在金門街上所看到的人都是賭客跟嫖客嗎?其次,只要跟嫖賭有關,黑道勢力介入即是理所當然,接著就是走私販毒,金門變成港澳第二、古惑仔的天堂,乃是指日可待。面對賭、毒、色,別指望政府能多有效的控管,那都是妄想,是不可能的。所以說,鄉親們,你們可以想像不久的未來,要擔心孩子上學會不會學壞,走在路上會不會被恐嚇,成人也要擔心會不會莫名其妙就被搶被砍?不能接受,無法承受,那就不要支持發展觀光賭場這檔蠢事。

金門要發展、要賺錢、要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難道除了發展觀光賭場之外,就別無選擇了嗎?筆者在此,不得不籲請金門的執政者,拜託你們多用點心想一想,金門的人才都是可以給你們用的,金門人對家鄉的熱愛絕對不會少於其他地方的人,自身能力不足,就拜託金門旅外鄉親,尋求協助。請記住,金門只有一個,可以承受戰火的摧殘,但卻經不起賭場文化的荼毒。

日前,看到許多鄉親對金門發展的一些看法,甚感欣慰,畢竟關心金門的鄉親們仍不在少數,金門還是有希望的。筆者在此,也將提出自己的替金門量身規劃的藍圖與鄉親們分享,縱使願景與現實有段距離,其可行性也待評估,但其討論議題及方向,希望可以替金門未來的發展,貢獻一點心力。

筆者在成功大學企管系研讀三年(中文系一年),目前也將從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組畢業,所以,對金門建設的藍圖,也將以企業管理-資源基礎理論的角度做出發。其實,筆者對於金門所擁有的資源抱持著相當大的期望,如能好好利用,「海上仙島」的美名絕對能再度成為是日後金門揚名全球的代名詞。

首先,要討論到金門未來發展藍圖,一開始最重要的課題就必須討論到「金門的定位是什麼?」,基本上,筆者很贊同李縣長「觀光立縣,文化金門」的定位,金門自古以來,土地貧瘠,不但沒有重要礦產,港不闊水也不深,發展農業、工業都不適合。好在,全球經濟快速發展,服務產業順勢崛起,金門經濟的春天,也將來到。觀光業,不但低污染,附加價值又高,又可創造出多元的就業機會,金門以發展觀光為定位,是最好不過。然而,很可惜,今天金門的掌政者,很明顯的沒有卓越的商業頭腦,縱使握有璞玉,卻不能將璞玉雕琢變得炫麗奪目,真是可悲。金門雖然沒有前文所提及之自然美景,但是換個角度看金門,金門之好也是世上絕無僅有的。以下,筆者將提出幾點發展主軸,供鄉親們參考:

以金門酒廠為金門經濟發展中心:金門高粱酒,聞名全球,每年可為金門帶來數十億的經濟收入,但是筆者以為,光是靠賣酒來賺錢,真是太浪費這項資源了。發展觀光產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塑造獨一無二的特色,在管理學之中稱之為「差異化」,高粱酒不應該只是一樣金門「特殊產品」而已,它更可以發展為僅屬於金門的一項「特殊產業」。從上游開始,可配合金門農試所持續研發高粱新品種,提升金門高粱酒之原料品;另外,縣政府可協調及徵收環島南北路兩旁、中央公路兩旁及官嶼村附近之農地,大規模統一種植高粱,當然要有適當的補助措施,提高鄉親的配合意願。大規模種植的好處有二,第一可大幅降低高粱酒之原料成本,二來可塑造統一7-ELEVEn廣告中所說的「金門的夏天,空氣裡都是高粱的味道」及一大片綠油油的高粱田│「數大便是美」的景象。高粱酒產業中游的部分,就是製造的過程,金門酒廠應該以「世界白酒品牌的領導者」為願景,效法可口可樂公司,以目前高粱酒的優勢,進行民營化,引進專業的管理人才,讓金酒公司順利蛻變成真正賺大錢的金雞母;現在,金酒公司也可以與各大專院校配合,舉辦全國大專院校金門高粱酒創意行銷競賽,此舉不但可打響、深植金門高粱酒的印象,同時,也可以吸收台灣優秀的行銷企畫菁英。至於,高粱酒產業下游的部分,可設立白酒(蒸餾酒)博物館,將世界各地的白酒做詳細介紹比較,順便介紹其製造流程,讓觀光客來一趟白酒博物館,就可以認識到世界的白酒文化,發展成功,甚至可以在金門舉辦世界白酒博覽會,創造更多商業機會;其他部分,金酒公司可配合餐飲業者或與餐飲學校開發高粱酒口味之相關食品及料理,想必也是世上獨一無二的。以金門高粱酒為中心,我們要呈獻給觀光客的,不僅僅是聞得到、看得到、喝得到甚至學得到的高品質服務。

古色古香的閩南部落:不知道各位鄉親有沒有注意到,因為經濟的發展,以農業社會為主的所制定的農曆新年,已經沒有往昔過年的氣氛了。誰還記得小時候除夕一家人圍爐的感覺、大年初一到左鄰右舍相互拜年畫面、小朋友一起放鞭炮、玩童玩、元宵節沒路燈,提燈籠去廟前領麵龜、猜燈謎的回憶。這些傳統的過年氣氛,在現在的社會裡逐漸消逝,雖然可悲,但相反的,卻也可視為一項新商機。金門擁有少數保存完整的閩南傳統部落,如果以其為民宿,設計出一套可以重返傳統原味的度假內容(內容可以包括民俗技藝參觀、傳統小吃品嚐及閩式建築介紹),想必也是一個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觀光題材。

海上花園:昔日金門林木蒼翠,綠色隧道幾乎每條都是。然而,近年來因為民國47年後大量種植的木麻黃的壽命已盡,加上道路拓寬及後來颱風的肆虐,綠色的金門,也將成為歷史名詞了。因此,林務所務必盡快進行林相更新的工作規劃及執行,如能全面將金門林相更新為三月櫻花、五月油桐花,那將是最完美的結果。除了林相更新,要成為海上花園,金門的海濱資源更是不能忘卻,金門島小歸小,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但岩岸有奇岩怪石,沙岸的石英白沙也不遑多讓,唯一的問題就是,海岸垃圾污染頗為嚴重,該如何維持乾淨整潔的海岸才是當務之急。筆者淺見,以為可以動用學生資源,利用週休兩日,以保護海洋為號召,還給金門海灘一個乾淨的空間,讓學生與其家長一齊參與,其不但有寓教於樂之功能,亦可節省大量的清潔費用。然而,常設的海岸清潔隊亦是有其成立的必要性。

金烈大橋及開放太武山夜景:傳說中的夢幻之橋│「金烈大橋」,隨著金門選舉載浮載沈,筆者以為,金烈大橋如能順利完成,應以其特殊設計成為金門另外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另外,金門島除了太武丘陵之外,其餘皆為平原地形,縱使僅有兩百五十餘公尺高,卻足可窺盡金門全島景觀,若設計的好,軍事問題也可避免,在太武山上觀星及欣賞夜景,想必也可以成為是金門之旅的浪漫回憶之一。

烽火金門,戰地風光:觀光客對金門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此;同時,也是現階段,金門觀光的重點。然而,目前設定的旅遊內容其深度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除了,現有的景點介紹外,金門是否可以建立觀光靶場及其他可讓觀光客親身體驗之旅遊內容,亦是目前金門縣政府可以檢討改進的。

海陸交界,賞鳥天堂:金門因為地處海陸交界處,因為其地理的特殊性及其生態環境低度破壞,也讓金門成為了鳥類棲息的天堂,不但留鳥的種類眾多,密度也是台灣地區之最。另外,前來金門過冬的候鳥,更以大型候鳥│鸕鶿最具代表性,其數量眾多,群體出海覓食之景,堪稱為世界級景觀。然而,據筆者所悉,去年所舉辦的「鸕鶿季」卻不是怎麼受歡迎。到底是為什麼不受歡迎,是配套措施出了問題,還是事前行銷出了問題?這也是金門縣政府應該檢討的地方。

千年歷史,人文金門:從五胡亂華中原人士避禍屯墾於此,到今天也有一千六百餘年,由於開發甚早,所以歷史文化淵遠流長,加以歷代文風鼎盛,產生豐富的文化風貌,但可惜的是,縱使擁有千年文化的我們,卻無法將金門特有的人文傳統及特色傳達給觀光客知道,這也是金門發展觀光失敗的地方。如果不能讓觀光客來金門,認識金門的人文歷史,僅僅來金門看戰史館,買買金門特產就走了,這樣的觀光品質也實在是可笑。因此,如何行銷人文金門,也有待鄉親們共同來努力的。

海洋養殖及一條根:近年來,由於無知的大陸漁民的濫捕,使得金門附近海域的魚類資源已臻枯竭殆盡,金門聞名的海鮮料理已可能因為大陸魚貨而蒙上陰影。因此,筆者以為,既然金門漁民過於善良,而抓不到魚,那乾脆就用養殖的。與水試所合作,效法澎湖及屏東養殖業,直接在金門沿海設置定置網,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確保魚類資源來源,讓金門鄉親食用,另外也可以增加金門旅遊的噱頭。至於,一條根,甚至金門其他特有之植物,可與台灣醫學院校做產學合作,開發高附加價值之生技產品,行銷全球。

銀髮產業:如果以上八點都能施行,生活環境清幽的金門,來此養老乃最適合不過了,但是,前提必須是金門仍保有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活空間才行。

以上,筆者林林總總提出了九個金門發展主軸,乍看之下,是否還是挺誘人的呢?是否看到金門未來光明的前途了呢?今天發展觀光的空間仍那麼大,如果以上的主軸或多或少都能施行,那是否還有必要發展觀光賭場來禍延子孫呢?金門要發展成高質感的觀光聖地,要做的、能做的還有太多太多了,金門的主事者啊,拜託你們,多用點心想想。觀光品質並不是一蹴可幾,如同西方俗諺一般「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是需要不斷地改進才能有質感,如果不懂,就去歐美及日本作考察吧,不要只顧著去玩。除了事先縝密的規劃之外,觀光人才的選拔及培育也是相當重要的,唯有提供觀光客高品質的旅遊內容及軟硬體設施,才是讓金門印象長留觀光客心中的唯一之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