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不容忽視的親職教育

發布日期:
作者: 寧靜。
點閱率:1,020

親職教育是屬於家庭教育的一環,廣義上包含家庭親子間的關係、互動及情感的陶冶,使家庭成員的生活,透過親情的交流,各盡本分、各司其職,使個人扮演適當的角色,營建家庭和諧之願景;狹義上是指家庭父母與子女間的平等關係,已從上尊下卑、上下隸屬的主從垂直關係,轉向民主尊重的水平關係。

從教育上的起源來看,親職教育是父母與生俱來的責任,父母用心教育子女,是責無旁貸的;因為父母是子女最初的互動對象,也是決定其一生的根本。家庭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也是個人人格、態度養成所,子女可以藉由家庭的經驗,學習如何照顧和關懷別人,家庭更是一個議會殿堂,每個人可以自由的發表自己的意見。因此當父母與子女間的意見溝通、情感的交流、思想的交換出現了障礙時,父母親應留意角色的轉換,克服與子女溝通的障礙,縮短之間的代溝。現代的父母應該以建設性的方式,促進家庭溝通,務必有效的鼓勵子女講話,積極協助子女表達內心的感受,並促使其深切體會被愛,以增強自尊心或自我價值感,減少焦慮不安,並養成「積極傾聽」的習慣,增進與親子間順暢的互動與溝通。

親職教育在本質上是多樣性的,不但是父母的責任,也是父母與子女的互動,是多元化的教育,其目的在培養子女的責任感與使命感;重視親情交融、內心互動、平等一致的地位,強調民主氣氛,運用多重角色,重視雙向溝通,建立坦誠、體貼、親密的人際關係。

回頁首